李衍蒨:骸骨「通靈」實錄

A+A-
(左起)霍氏三姐妹 Maggie、Kate 及 Leah。 圖片來源:Wikimedia Commons

「Winsome,在你的工作中,有沒有遇過靈異事件啊?」這條問題我被問過不下 20 次。除了回答「沒有」之外,亦令我想看看有沒有疑似「通靈」的經歷。就讓我們從通靈的近代發展開始講起。

1848 年,霍氏三姐妹(Fox sisters)中的 Kate(11 歲)和 Maggie(14 歲),因為經常在半夜受到神秘聲音及敲門聲騷擾,決定嘗試與聲音「溝通」。而在過程中,她們發現聲音的另一端好像不停地作出回應。其中一個最有名的交流,就是當她們要求對方數到 5 時,它真的發出了 5 下清晰而響亮的敲門聲!經過一系列的「對話」,她們相信聲音可能來自這棟房子被殺害的前屋主,更得悉他的屍體就埋在地下室內。最後,她們真的在地下室找到了一具人體殘骸!

自此之後,霍氏姐妹能夠通靈的消息,得到了各大媒體的青睞及報道,她們亦因而與美國當時的宗教及政治人物扯上關係。此技能被稱為招魂術(Séances),是一個非常近代的產物,與最傳統的通靈(mediumship)概念不一樣。通靈學透過研究瀕臨死亡邊緣、輪迴、傳心術、語言等,加上心理學及醫學,去嘗試為靈魂下定義及分析。

Mary Todd 與林肯總統的靈魂「合照」。 圖片來源:Wikimedia Commons

與此同時,通靈學更會與亡者一起,為在世的家屬們提供改變及重拾生活的機會。特別是在美國,通靈學的崛起絕對與內戰有關。由於戰死沙場的士兵們沒法在臨終時與家人對話及道別,家屬們亦有很多疑問,奈何已陰陽相隔,因此,通靈學成為了生者尋找答案和安慰的一個渠道。而尋找這種慰藉的,並不限於平民百姓。據說在兒子離世之後,林肯總統及太太 Mary Todd 在白宮中舉行了多次通靈儀式,企圖與離世的孩子溝通;Mary Todd 更在林肯被暗殺後與其靈魂合照

如果用同樣邏輯,那我的工作也涉及「通靈」!在東帝汶工作的時候,有一段時間,我覺得很懊惱,當時我以每天一具骸骨的平均速度,處理警方送來、在民居地下挖到的骸骨。可是每天的鑒定及分析,都無法為骸骨找出一個明確的身份,甚或收窄其身份搜索範圍,令我非常氣餒。心底裡,我當然明白出現此情況的原因:法醫人類學家的工作地點不乏曾經飽受戰亂的地方,當中容易牽涉大屠殺等大型殺害的歷史事件,使我們的工作更具挑戰性。在這些曾發生武裝衝突的遺址,或是戰後找到的亂葬崗,受害者們大多會被埋葬在同一地方,他們多屬於同一種族,或擁有類似的性別、年齡、社會地位及經歷。然而,當時在東帝汶的挫敗感實在太大,每天都得出相近的分析結果:男性、年齡介乎 18 至 25 歲、沒有太多的病例痕跡等。這甚至令我開始懷疑自己學藝不精、技不如人。我不停質疑自己有沒有做錯了甚麼,或者漏掉了甚麼重要的線索。

我開始耐不住,直接跟眼前的骨頭說:「你到底怎麼了?是我看漏眼了嗎?你能告訴我,在你身上發生了甚麼事嗎?」與其說我是想得到答案,倒不如說是情緒的宣洩。在不停發問之後,我深深嘆了一口氣,從解剖床旁邊站起來,打算重新再檢查一次。就在這時,我看到骸骨的手腕骨頭上,有著之前沒有發現的痕跡及變化,讓我注滿能量。同時,我更突然發現在解剖床遠端的小紙袋內,有著可能解釋到此現象的物件!我當下興奮莫名,直至現在都不能解釋當時的經歷。你可能會覺得我故弄玄虛,把事情神秘化,甚至想掛上「通靈」的意味,但當下的感覺是真實的。

回到霍氏姐妹,在她們沒落的 5 年後,有另一位醫生重新分析她們找到的骸骨,發現當中只有數條肋骨,更混合了一些雞骨。在考察後,醫生相信是附近住客所做的惡作劇。

那麼,到底有沒有成功「通靈」?這就留待讀者自行判斷了,而我對此亦保持著開放態度。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一名香港土生土長的骨頭說故人,馬不停蹄地飛到世界各地尋找及代言骨頭的故事,讓他們成為事情最後及誠實的無聲證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