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裁緬甸:無望的年輕一代

A+A-
17 歲醫學生 Khant Nyar Hein 在示威中不幸喪生,在他的喪禮上,出席者高舉三指手勢。 圖片來源:路透社

對緬甸年輕人來說,2021 原本應該是充滿希望的一年。當局開始提供疫苗,COVID-19 疫情漸見曙光,原定 11 月的大選也象徵著該國正向前邁進。但自 2 月 1 日軍方發動政變之後,他們的夢想,頓成噩夢。許多年輕人被迫犧牲前途、健全的身體,甚至生命,以抵抗軍方不義之舉,誓要重奪自由。

年青人慘遭殘害

殘酷不仁的軍政府橫蠻鎮壓反對運動,造成傷者無數,有不少人遭軍方殺害,最初是 19 歲華僑少女被安全部隊開槍擊中頭部死亡,此後多名只有十來歲的青年遭殺害,更有兒童在衝突中喪命。有些人即使能在鎮壓中倖存,創傷已造成永久傷殘,無法正常工作及生活。

22 歲的工程師 Hlyan Phyo Aung,在軍方鎮壓馬圭(Magway)抗議活動期間受傷,其右手手腕以下位置需要截肢,左手也可能永久失去功能,左腿因捱了 8 槍或需截肢,右邊大腿也為兩顆子彈擊傷。此外,他面部亦因遭軍人腳踢受創,視力因槍傷或無法恢復。軍方更阻止他在被佔領的醫院外面接受治療,同時以煽動罪名指控他。

據政治犯援助協會(AAPP)統計,軍政府部隊已殺死至少 715 人,數百人被實彈、迫擊砲彈、手榴彈及其他軍方使用的武器襲擊受傷。而且軍事政權切斷大部分網絡,民眾無法上網,愈來愈難將暴行公諸於世。

為了曾經擁有的正常生活

分析人士警告,過去 10 年緬甸取得的經濟進步,正出現戲劇性逆轉。世界銀行預計,當地經濟將於 2021 年萎縮 10%;分析機構 Fitch Solutions 預測 2020 至 2021 財政年度的經濟增長將下降 20%,並有可能出現「經濟崩潰」。政變後引發經濟危機,21 歲的網上文化作家 Wai 已失業。他談到自己以往的生活及目標:「我寫文章、努力工作,並經常與朋友在一起。我的未來很明確:想要一份好工作、一個幸福的家庭及和平的生活。」

緬甸 2014 年的人口普查顯示,當地超過 50% 人口年齡在 30 歲以下。過去 10 年間,此年齡層人士得以與世界保持聯繫、獲得更多資訊、更好的教育及工作機會。他們深知由軍方統治將會是場災難,過去在軍政府執政的數十年間,暴政使本來繁榮的國家變得衰落不堪。面對軍方再次奪權,實行獨裁統治,年輕一代為了自由及權利,即使要作出犧牲,也要反對政變。Wai 表示:「如果軍政府擊潰這場革命,我們的未來就不復存在。如果他們贏了,我不會結婚或生孩子,我不想讓家人生活在他們的控制之下。國際關係會被破壞,生活將變得像北韓。在贏得勝利前,我們將竭盡全力抗議。為下一代付出生命,也是值得。」

在民選政府下得到過正常生活後,面對軍方重新掌政,23 歲的 Min Thura 覺得反抗才是唯一出路。政變發生前,他應徵在仰光的倉庫工作,3 月 4 日得悉獲取錄卻已不得不推掉,因為他前一天被安全部隊用橡皮子彈射中左眼,右眼同告受傷,醫生未知他能否恢復視力。談到反對派計劃建立種族聯邦軍隊,抵抗緬甸國防軍(Tatmadaw)時,Min Thura 直言年輕人應該加入抵抗力量。他說:「我不希望我們的人民受傷或死亡,因我們都是兄弟姐妹。」他續指,若國際社會計劃提供幫助,「請儘快幫助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