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抗爭退潮,多名大學教授「被退職」

A+A-
去年底德黑蘭大學的「學生日」慶祝活動上,總統萊希向出席者揮手,其後再於講話中感謝學生們的「見識」,沒讓校內淪為「暴動」的氣氛。 圖片來源:路透社

去年 9 月伊朗爆發反頭巾抗爭,蔓延至全國各大小城鎮,眾多學生和學者都是公民抗命的中堅。隨著抗爭運動悄悄落幕,相繼有知名大學的教授遭解僱。伊朗人普遍認定,這是一場抗爭後的大清算。

該國著名改革派日報 Etemad 近期發佈名單指出,由 2006 到 2023 年 8 月底,共有 157 名擁有終身教席的學者,因政治異見被解僱、退休或禁止教學。強硬保守派總統萊希兩年前上台後,加劇這場學術界整肅運動,至今有 50 多名學者已遭解僱。官方雖未確認有關數字,但近半年的解僱潮已成常見的新聞話題

半島電視台報道,被開除的學者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伊朗最高學府、謝里夫理工大學的生物信息與人工智能教授 Ali Sharifi Zarchi。當事人透過前稱 Twitter 的社交平台 X 發佈有關解僱消息,校方宣稱他未有申請延長合約。Zarchi 卻在網上提供文件反駁,指控政治掩蓋了真相。

雖則所有解僱理由全未提及抗爭運動,但眾多網民、前官員及不同立場的傳媒,皆默認箇中關連。由最高領導人哈梅內伊任命、極保守派報章 Keyhan 的主編 Hossein Shariatmadari 近日發表社論,便以西方國家都因為政治理由解僱學者為例,替高等學府的決定辯護,變相默認背後的關連:

(這些學者)不僅支持暴動和暴徒,有時甚至參與暴徒的犯罪活動,加害於受難的伊朗人民⋯⋯ 有鑑於他們的卑鄙和不人道行為,這些懲罰只是微不足道。

萊希強調,大學有責任打擊違法行為。伊斯蘭革命衛隊指揮官 Ahmad Vahidi 領導的內政部亦罕有回應,堅稱伊朗科學研究與技術部(MSRT)及各院校的解僱決定正確。該聲明指控,這些教授「學術衰落」(academic decline),以政治偏見和爭取傳媒曝光率「玷污大學」,最終損害國家利益。

有消息指稱,全國各地大學計劃安插親政府學者,以取代被解僱的那些。其中謝里夫理工新任命的幾位教授,有兩位是國營電視台主持,包括 Amir Hossein Sabeti 轉職該校教授「伊斯蘭革命」課程,還參與即將舉行的議會選舉。校方的新人事安排,隨即觸發網民強烈反響。

伊朗獨立網媒 IranWire 以政治漫畫諷刺最高領導人哈梅內伊干預學術自由。 圖片來源:IranWire/Twitter

緊貼報道抗爭消息的報章 Ham-Mihan 形容,清算行動是第二次「文化革命」,類比 1980 年代伊斯蘭政權清洗文化界的西方及非伊斯蘭教影響,當時政府就是以「文化革命」為口號。

前外交部長兼核計劃主管 Ali Akbar Salehi,是反對清算行動的最高級前官員之一。他批評當局未考核替代人選的資格,單純以政治立場招聘。「上帝保佑!我們怎能不審核他們的資格,就把大批人注入大學。那樣還算甚麼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