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大衛像,還原了甚麼?

A+A-
大衛像 3D 打印複製品。 圖片來源:Carlo BRESSAN / AFP

在 3D 打印技術愈趨成熟,使意大利文藝復興時期通才米高安哲羅(Michelangelo)的雕刻名作「大衛像」,在 500 多年以後出現「雙胞胎」。這個高達 5.2 米的複製品,以樹脂打印而成,大理石原件所有特徵都得以保留,最大差異只在於重量,打印版連底座重 550 千克,比原來雕像輕 10 倍。只是,若能利用科技複製出仿真度高的大衛像,這件著名藝術品能否仍保有其獨特價值?

這尊大衛像複製品,將會成為今年 10 月在杜拜舉行的 2020 年世界博覽會其中一件重要展品。意大利世博特派專員 Paolo Glisenti 接受訪問時形容:「這是為了未來記憶,而留住歷史記憶的技術。」

米高安哲羅在 1501 至 1504 年間,用卡拉拉大理石雕刻出「聖經」中擊倒巨人歌利亞的英雄大衛。自 1873 年以來,大衛像一直擺放在佛羅倫斯學院美術館。館長 Cecilie Hollberg 形容,這是古代以來第一座完成的巨型雕像,代表著獨立、美麗及力量。她更說:「(除此之外)有何更好選擇,可代表意大利,又可代表在疫症大流行後重生的世界?」

有靈魂的 3D 打印版本

各領域的工作師、技術員、修復師及工匠,用上將近 1 年的時間來製造「大衛像 2.0」。項目分 3 階段,團隊首先用高科技掃描儀器掃瞄雕像,以得出高解像度的數碼版本,然後將各部分 3D 打印出來,最後由受佛羅倫斯大學研究人員監督的修復團隊負責組裝。

帶領修復小組的專家 Nicola Salvioli 指,工作人員努力在複製品上呈現石頭的「裂痕、斷裂、污漬、磨蝕,還有或多或少的光滑部分」,「為由數碼轉換為實物的複製品,賦予原有的靈魂」。

大衛像仿製品眾多

世界各地出現過不少大衛像仿製品,不過,這次的 3D 打印版本,才是該美術館授權的第一個複製品。而早在 1997 年,史丹福大學及華盛頓大學致力發展 3D 掃描技術時,亦曾嘗試掃瞄大衛像作數碼紀錄。

複製版本會否威脅原版地位?文藝復興時期的藝術家、作家兼歷史學家 Giorgio Vasari 曾寫道:「出自米高安哲羅之手,如此絕佳的比例、美麗、傑出,無論是哪一方面,都沒有其他作品能與之相提並論,」Hollberg 亦指:「沒有任何仿製品能捕捉到原作的悲傷。」但她認為,複製品或是「原作的使者,其技術、藝術和手工變化的另我(Alter e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