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日利亞接連的華工綁架案

A+A-
2016 年 7 月,連接尼日利亞首都阿布賈和中北部卡杜納州的首府的鐵路線開幕;該路線由中國土木工程集團承建。 圖片來源:STRINGER/AFP

中國近來大搞一帶一路計劃,銳意拉攏非洲各國成為戰略合作夥伴。為此,中國在非洲大舉發債,大量中資企業和民工進駐當地,但大興土木的同時,同時滋長部分地方的仇中情緒,一些華工因當地政局不安,以致人身安全受威脅。學術雜誌「外交家」報道,尼日利亞近月就接連發生華工綁架案,情況令人憂慮。

尼日利亞有多達 2 億人口,是非洲第一大國,而且石油資源豐富,成為中國的重點拉攏對象。根據企業研究所中國全球投資資料庫(China Global Investment Tracker)的數字,2020 年,中國已在尼日利亞累計投資 400 億美元,當中約 171 億落入基建發展,另外 165 億則是能源開發。而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的研究指出,直至 2019 年底,尼日利亞有超過 1.2 萬名中國華工。2021 年為中尼建交 50 周年,外長王毅更特意訪問當地。

然而很不合時地,今年尼日利亞發生了多宗華工綁架案。2 月 1 日,三名中國工人在尼日利亞西南部奧孫州(Osun State)與當地工人爭執後被擄走,一名護送他們的警員被殺,三人被劫持一星期後才獲釋。到 3 月 31 日,又有兩名中國工人同樣在奧孫州被綁架,4 月 6 日警方才拯救成功。最近一宗發生於 4 月 5 日,再一次是奧孫州,這次有一班持槍歹徒襲擊當地金礦,並把兩名中國員工劫持帶走,過程之中兩名保安人員被槍傷。

不幸中的大幸是,現時歹徒一般只求財,收到贖金就會放人,例如 2 月的案件,最後沒有人被拘捕,外界估計是因為有交付贖金。尼日利亞警方對這一輪綁架潮顯得束手無策,而且人質被釋放後,他們也甚少追問受害人有沒有交贖金。法新社報道,近月,擄人勒索案件已不單單集中於尼日利亞南部的石油重鎮,而是蔓延到全國其他地區。中國公司為求自保,通常會聘請專業的保安部隊,但也未必能阻止罪案發生。

一名在當地從事基礎建設的中國工程師表示,他們經常成為當地武裝分子的「酥皮點心」(sweet pastry),他朋友就有被綁架的經驗,形容像地獄一樣。當地中國領事館亦反覆提醒中國工人,工作期間要時刻注意人身安全。4 月初發生綁架時,中國駐拉各斯總領館表示已啟動「應急預案」,並敦促尼日利亞警方要全力安全解救人質,並指示涉事企業應如何妥善應對。

而中方高層則把國家戰略利益放在首位。王毅到訪尼日利亞時明言:「中方將繼續根據尼方發展需要,幫助尼建設基礎設施,鼓勵更多中國企業赴尼投資,開展自貿園區合作」。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回應 4 月初的綁架案時指:「尼日利亞有關地方安全形勢一直不太好。我可以告訴你的是,我們在尼日利亞有很多專案,有很多中資企業,我們不會因為這樣偶發的突發事件,就會撤離中國在尼日利亞的僑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