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成詐騙】AI 愈進步,愈易扮成…… 你本人

A+A-
圖片來源:r.classen / Shutterstock

AI 爆炸式增長雖然改善人類生活,卻也引發新一輪詐騙浪潮。騙徒利用新技術,只需收集個人音檔,即可生成聲音冒認他人行騙。他們亦會利用社交媒體照片生成面孔,以騙過臉部辨識系統。新型詐騙技術已引起多國監管機構、警察及金融行業高層警惕。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主席 Lina Khan 警告:AI 正成為欺詐的主要助力。

全球包括詐騙在內的網絡犯罪涉及金額將達到 88 億美元,已超過世界第三大經濟體日本的經濟產出。據研究機構 Cyber​​security Ventures 指出,這個數字到 2025 年將達到 10.5 萬億,10 年內增長兩倍多。

即使普羅大眾已能識破騙徒的偽冒技倆,但 AI 生成的聲音及影像可助騙徒更逼真地假冒他人。在悉尼紅坊區(Redfern),澳洲聯邦銀行欺詐案件管理負責人 James Roberts 指,團隊 500 多名成員幾乎整天都在竊聽電話騙局,以第一手了解 AI 如何改變詐騙方式。

假冒受害者親人騙錢的做法不再新鮮,但現在父母接到的詐騙電話是用 AI 複製子女的聲音,聽起來與本人的聲音沒有太大分別。這種模仿他人的詐騙技倆名為「社交工程詐騙」(Social engineering scam),往往更易騙到受害人,為詐騙者帶來最快的回報。

複製一個人的聲音變得愈來愈容易。騙徒只要從某人的社交媒體及語音訊息中下載音檔,即使音檔時間短至 30 秒,都可以使用網絡上的 AI 語音合成工具,製作出所需內容。騙徒亦可輕易從社交媒體帳戶,找出一個人的親戚及朋友、生活、工作地方及其他重要資訊。

紐西蘭政府網絡安全機構 CERT NZ 主任兼警察局前副局長 Rob Pope 表示,AI 能幫助犯罪分子增加詐騙數量,以及度身訂做詐騙受害人。Pope 說:「可以肯定的是,在未來兩三年,我們將看到更多由 AI 生成的犯罪攻擊。AI 能提高這些壞人的老練程度及快速轉變的能力,令他們作案更輕易。」

為此,富國銀行(Wells Fargo)徹底改革技術系統,銀行數碼技術主管 Chintan Mehta 說:「我們訓練軟件與員工,以便識別假冒者。」但每當他們加緊監管,犯罪分子就會找到應對方法。例如,一些美國銀行會要求客戶在註冊賬戶時,上傳身份證明文件照片。但騙徒現在可於暗網購買被盜數據,再從社交媒體查找受害者的照片,並使用 3D 打印面具及被盜的資訊,製作假身份證。

金融服務公司 Plaid 正使用身份驗證軟件協助金融機構打擊欺詐,身份識別主管 Alain Meier 表示:「從萬聖節商店買到的東西,到荷里活標準般逼真的矽膠面具,(3D 打印)可裝扮成各種人。」Plaid 則會分析皮膚紋理及半透明度,以確保照片中的人應為本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