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康宇:由電視台之爭見獅子山精神

A+A-
「口罩小姐選舉總決賽」節目截圖。

本月 11 日,ViuTV 舉行「口罩小姐選舉總決賽」,以及「Chill Club 頒獎禮」,無綫電視力推「開心大綜藝」應戰。雙方由台前鬥到幕後,最後 ViuTV 藝人郭嘉駿(193)連珠炮發,批評 TVB「係啲老嘢睇」、「仲有人用五虎呢啲字咁娘?」,引起網民激烈討論。

雖然 TVB 一直自稱在收視點領先,但近年 ViuTV 的節目口碑皆有目共睹:由「全民造星」帶起的姜濤熱潮,到音樂節目 Chill Club「重新發掘」香港樂壇的滄海遺珠,ViuTV 旗下的藝人亦愈來愈多廣告。

筆者認為,ViuTV 讓觀眾心儀的原因,不只在於節目內容或卡士(Cast),更是因為尊重觀眾。聽起來或者很抽象,筆者用以下例子解釋:網上對於「全民造星」或姜濤的批評,不外乎參賽者「騎呢」,無一個有「明星相」。的確,全盛時期的香港選秀節目是金雕玉砌,勝出者是歌色藝出眾的張國榮、梅艷芳,相比之下,「全民造星」就相形見絀。

但作為一個「真人 Show」,「全民造星」除了播出精彩的歌舞片段,節目有一半的時間都是播放參賽者「素人」的一面:可能是怯場或者爆喊,甚至連走偶像路線的姜濤,都在鏡頭面前坦白自己曾經是一個大肥仔。這是 ViuTV 的自知之明,亦是對觀眾的真誠和尊重。

相反,無綫電視的「聲夢傳奇」找來曹永廉、蘇永康,指二人為「年輕人偶像」,筆者絕不相信一眾導演及監製不知道二人在娛樂圈的身價定位、過去一年接過幾多廣告。「聲夢傳奇」作此宣傳,不是對市場錯誤解讀,就是自欺欺人,試問又如何能得到觀眾的支持?

TVB 視香港的觀眾蠢如黔驢,由 2019 年「視帝」黎耀祥的專訪可見一斑。當時黎指出,TVB 的劇集很「膠」,是因為觀眾睇唔明新題材,正如「戚其義的『天與地』是神劇,但收視唔得」,「唔膠又冇人睇」。最近的「開心大綜藝」,更找來王祖藍等人惡搞特首林鄭月娥,妄想會獲得觀眾青睞,這亦是對香港市民集體智慧的侮辱。無綫電視作為香港特區政府最忠實的支持者,現在戲彷一下特首,以為就可以瞞天過海?

作為一個觀眾,看 ViuTV 的節目,最起碼我覺得受到尊重;就算正如網上 KOL 所講,香港的流行文化已回不去黃金年代,至少它承傳了香港創作人認真製作、敢於挑戰的精神,絕對值得支持。

附言一:筆者雖然用黎耀祥做例子,但作為睇 TVB 長大的一代,「天蓬元帥豬八戒」以及「多多益善」的韓信,在我心目中依然有崇高地位
附言二:如果有 ViuTV 的製作團隊垂閱拙文,香港電台曾有停播「五夜講場」系列之說,希望貴台可以策劃類似節目,還公共知識分子一個討論空間。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作者為英國劍橋大學社會學博士。曾於香港任職媒體公司及公關部門,對創意經濟發展略知一二。熱愛香港文化,深信香港能成為亞洲最有文化實力的國際大都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