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整容:疫情就是最佳時機了

A+A-
疫情期間,選擇整容的韓國女性。 圖片來源:路透社

戴口罩已成社會新常態,在韓國,就有人利用這段時間整容。一個口罩遮住半張臉,也遮住整容手術後正在復原的臉龐。

韓國整容產業蓬勃,首爾江南區便有大量整形外科診所。美國「華盛頓郵報」(The Washington Post報道,不少韓國整形外科醫生發現,疫情雖然衝擊不少行業,但整形外科卻出現一股小熱潮。韓亞金融研究所(Hana Institute of Finance)比較了去年 1 月至 10 月的消費數據,發現整容醫院及皮膚科診所的簽賬收入增長 1 成。

韓國整形專科診所正進行手術。 圖片來源:路透社

有韓國媒體引述報告指,疫情使人們有更長時間留在家中,可以慢慢等待術後復原,因而為整容手術的趨勢升溫。接受「華盛頓郵報」採訪的江南區整形外科醫生李世煥(Lee Se-hwan,音譯),亦有類似看法。他表示,不少人因疫下要戴口罩,趁機前往診所整容。而目前缺少海外醫學美容遊客前往韓國,有意整容的顧客幾乎全屬本地人。

李又稱,國內整容熱潮下,連長者整鼻、消除皺紋的生意也有所增加。此外,人們在家時沒怎麼運動,提眼肌、去除眼袋、塑形、抽脂手術的數字亦見上升。口罩遮掩嘴鼻,眼部仍然露出,以女性為主的顧客,比過去更著重眼部周圍的形態,也許解釋了眼部整形手術增長原因。

報道認為,當下韓國整容熱潮,與美國等地整容診所疫情下的「Zoom 現象」(Zoom effect)不謀而合。由於人們使用視像通訊軟件的頻率大增,不斷在屏幕上見到自己及他人的面孔,使人比過去更留意面部任何不規則、不對稱,或察覺到皺紋、細紋出現。在美國,有整形外科診所指,「Zoom 現象」令俗稱「打 Botox」的肉毒桿菌素注射治療激增。

選擇整容,大多離不開追求更理想的外觀,但有時不同因素可能令人猶豫不決,疫情則為卻步的人提供了各種動機。30 多歲的金姓女士是李的顧客,她認為自己的法令紋顯老,故選擇進行國內稱為「貴族手術」的填充兩邊鼻翼手術。她指,去年取消海外度假計劃,令自己有更多時間與金錢。「過去五年我一直考慮整容,去年大流行就是絕佳時機。醫生說手術後需要一週時間復原,但我在手術後第二日已能去上班,因為我整日都戴著口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