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詩敏:淺嚐濟州體育文化

A+A-

另一篇提到,日前筆者去了趟濟州參加軟式曲棍球比賽,這篇就分享一下 floorball 以外的運動觀察。

我跟隊友今次到訪濟州,主要為打比賽,所以說實在,事前也沒有多做觀光的資料搜集,但這樣反而讓感官能更原始地體驗出現於眼前的每一格風景。

記得出發前寫過,關於韓國足球「國寶」孫興民(Son Heung-min)歷史性獲任英超球隊熱刺隊長一事。今次筆者踏足「太極虎」國土,確實不時可見 Sonny 的「蹤影」。咖啡店、便利店的門窗上(甚至回到香港,也在機場的廣告板上),都不乏孫興民的樣子。這也不意外,畢竟,Sonny 已成了外界認識韓國的其中一扇窗,而他自己也在國內有著非凡地位,亦象徵著一種體育文化。然而,今次筆者感受到濟州的運動氣息,當然不限於孫興民。

我們甫下飛機,領回我們的球桿行李,同時觀察到其他到濟州的旅客(當中很多是韓國人),有人帶著高爾夫球器具,亦有人背著魚竿和釣魚器材。我們猜想,濟州這個週末是否除了我們的 floorball 比賽,還有其他林林總總的體育賽事?又或者,誠如大家對濟州的認識,本身那裡就有山有水,這個韓國的寶島是不少人小旅行的理想地方。

親身觀察加上查看資料,濟州除了讓大家大快朵頤的海鮮、黑豬肉、有名的咖啡店、主題公園外,確實也有不少滿足運動愛好者的活動和選擇。最簡單如在市區路邊,我們就見到應該是共享系統的電動滑板車和單車。今次時間有限,但相信濟州會是我將來希望騎著單車再看的地方。如果想進一步單車遊,以單車於濟州環島的也大有人在。

高爾夫球在韓國一向有一定的受歡迎及發展程度,濟州正正也是韓國高球愛好者喜歡的熱點。據資料顯示,濟州舉辦過官方 PGA 巡迴賽,亦有聞名世界的球場。我和隊友其中一頓午膳,就剛巧遇上大概數十人、應是高爾夫球團的大人和小童座上客。

我們在比賽後僅有一點觀光時間,如果只能選一個便利的地方去看,筆者傾向感受一下這個地方的自然風光,特別想看看濟州的海,於是我們跑了一趟月汀里海邊。雖然那裡不是最純樸或恬靜的大自然,但踩踩沙、踏踏浪,在沿岸咖啡店喝個咖啡,亦很愜意。而且海岸有一大片衝浪人潮,難怪有人說濟州是水上運動愛好者天堂。

回來後再看看資料,原來濟州也在推廣「learning holiday」的概念,鼓勵訪客留在濟州長一點的時間,尋找不同的範疇去體驗這個地方。這樣說吧,大概濟州的好風光和體育文化都不是新鮮事,倒是筆者和隊友首次到訪,加上事前不設太多固有印象,又樂於再一次以運動的角度認識一個新地方。這次濟州行時間有限,不敢不客觀的多寫,惟自此有了概念,期待下次認真遊歷,屆時能有更深入的認知和分析。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讀社會學的多棲體育人,媒體和企劃創作人,體育節目主持兼旁述、司儀,曾主持 2020 東京奧運直播和其他不同節目及活動;軟式曲棍球員,香港大學社會科學碩士(媒體、文化及創意城市),亦從事文字工作,兼任講師;相信文字,忠於創作,熱衷於遊歷。帶著「漫遊者」的目光,跟大家用不同角度認識體育,也從體育走出去探看世界。

關於曾詩敏:www.tsangsm-vien.com Instagram:https://www.instagram.com/tsangsm.vi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