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敗猶榮】緬甸 MMA 明星為受苦國民努力重奪冠軍

A+A-
Aung La Nsang 在 2019 年於日本贏得 One 冠軍賽。 圖片來源: Henri Hooft/Twitter

綜合格鬥(MMA)冠軍「緬甸巨蟒」(Burmese Python)Aung La Nsang 雖然想集中精神準備大賽,但祖國局勢令人難以全神貫注,他坦言為此感到「無助」及「沮喪」。Aung La 認為若自己再次奪冠,或可對緬甸人起正面作用:「我能做的,就是為格鬥迷帶來一場精彩表演。我可以做到最好,希望能起激勵作用,為幫助緬甸人渡過這種黑暗時期盡點棉力。」惜他最終敗給宿敵,失落冠軍

緬甸對外開放短短 10 年,Aung La 可謂少數國際知名的緬甸人。他一直努力在網上與格鬥迷互動,在社交媒體已累積數以百萬計的追隨者。數星期前,他曾在 Twitter 上請求美國前總統奧巴馬關注緬甸民主倒退及當前局勢,而有不少年青人經歷這場死傷無數的示威,會向這位格鬥偶像尋求答案及幫助,惟當中有些人會語帶譴責。Aung La 說:「作為一個擁有眾多追隨者的人,我覺得自己應能做更多,但這實在超出我的能力範圍。只是很多支持者都不明白這一點。」

昂山素姬在 2019 年親身祝賀 Aung La Nsang 奪冠。 圖片來源:Aung LA Nsang/Twitter

事實上,Aung La 早年已因種族問題逃到美國生活。他出身自克欽(Kachin)家庭,該族長期與中央政府對抗。深知留在緬甸,難以安穩生活,他們一家先由克欽邦逃到仰光,然後到美國尋求政治庇護。到 2000 年代初,Aung La 的家人搬到馬里蘭重新生活,而他亦在 2004 年在密芝根州學習農業科學,夢想有一天回到緬甸開農場,「夢想使我更加努力,我想向人們展示,人人也可以追逐自己的夢想。」他在大學時開始兼學武術,進而接受巴西柔術訓練,及後慢慢發展成綜合格鬥選手。

Aung La 最終靠格鬥在祖國一舉成名,2017 年在仰光舉行的 ONE 冠軍賽比賽中,他成為該國第一位獲得綜合格鬥比賽冠軍的選手,被認為是首位登上世界排名的緬甸主流運動選手。他說:「那場格鬥成就了今天的我。那次是我職業生崖中的關鍵時刻,我亦曾為這場比賽感到恐懼,全心全力投入訓練營,愈接近比賽,愈是竭盡自己所能。我也知道這對自己的支持者意義重大。」獲勝後,Aung La 呼籲長久以來分裂的國家要團結起來,亦曾受當時領導人昂山素姬熱情招待,而且其家鄉密支那(Myitkyina)附近的國家公園更豎立起他的銅像。

此後,Aung La 在 ONE 冠軍賽中衛冕 3 年,去年 10 月不敵荷蘭選手 Reinier de Ridder,雙方在今次新加坡比賽上再次碰頭。比賽今年在美國 TNT 電視網直播,受搏擊運動界關注外,Aung La 的緬甸親友及支持者亦會準時收看。他在賽前直言:「這很困難,沒有人知道接下來會發生甚麼事,在這一切發生時,我仍要為工作、自己的生活將技藝做到最好。」此刻艱難的局勢下,他極希望可以為自己及支持者重奪勝利,惜最終仍是鎩羽而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