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加拿大,紀念花園可以變成社區農莊?

A+A-
Crean 家族經營的「傳承莊園」圖片來源:Heritage Gardens Cemetery/Facebook

華人講究慎終追遠,祖先喪事和祭祀要隆重謹慎。過往殯葬模式主要是土葬和火葬,但新一代人思想變得開放,加上墓地供應緊張,香港也興起綠色殯葬,由後人在大海或者紀念花園撒灰。在西方,綠色殯葬發展更為蓬勃,在加拿大溫哥華區素里市(Surrey),有紀念花園甚至發展成社區農場,讓墓地充滿生機。

這個前衛的紀念花園名為「傳承莊園」(Heritage Gardens)。現任總監兼創辦人之一 Trevor Crean 接受文化網站 Atlas Obscura 訪問時指,從前溫哥華區的殯葬業一度變得很商業化,從業員會硬銷各種計劃,整個行業慢慢失去了大眾信任,Crean 家族於是決定要作出改變,重整風氣。他們在 2019 年開辦傳承莊園,原址只是一片荒廢園林,還有 8 英畝的溫室,以及花盆和果架,一家人要從零開始起步,發展綠色殯葬。

近年,溫哥華區不少墓地都已經走出傳統,變得愈來愈生活化,例如會提供餐桌讓親友聚餐。在外國有很多類似例子,如美國林奇堡老城公墓(Old City Cemetery)會出售從墓園內蜂巢提煉出來的蜜糖;柏林的一座墓地就發展成都市農場,讓人栽種蔬菜和草藥,還設有一間咖啡廳,讓訪客享用墓園特製的沙律和小吃。傳承莊園作為素里市數以十年來首個新墓園,也把很多創新意念帶到當地,令死者安息之餘,也為在生者提供更好體驗。

「傳承莊園」一部分劃為「授粉花田」,又在距離撒灰點的遠處設置農田,免費向訪客分發收成的農作物。 圖片來源:Heritage Gardens Cemetery/Facebook

Crean 家族把傳承莊園的一部分劃為「授粉花田」(pollinator meadow),現時那裡已經種滿五顏六色的野花,時常吸引鷹、鹿,甚至土狼等各種生物造訪,也有蜂巢。由於卑詩省規定墓園只可以做單一事業(single use business)。傳承莊園不能出售蜜糖,但親友可以為先人贊助一個蜂巢,並分得當中的蜜糖。傳承莊園在距離撒灰點的遠處也設有農田,莊園會免費向訪客分發收成的農作物,例如粟米、薯仔、南瓜和羽衣甘藍。

初時,傳承莊園經營很困難。很多家庭早在數個世代之前已經訂好家庭墓園的位置,即使未正式下訂,親友們都想自己將來安葬於先人附近,因此新墓園很難吸引顧客。Crean 家族要做很多宣傳工作,特別是針對一些較年輕的家庭。他們的努力令愈來愈多人選擇他們的服務,Trevor 向 Atlas Obscura 笑言,當傳統墳場塞滿了推銷靈位的人,傳承莊園的訪客回家時,都會捧著一袋二袋的免費蕃茄。有些人會感到有點奇怪,但訪客通常都表示歡迎。

其實在古代,墓園種植果樹是很平常的事。在中世紀,歐洲修道院也會把墓地化成果園,種植桑子、蘋果和栗子。在 19 世紀的美國,填墓一度是野餐勝地。在沖繩、希臘和墨西哥,多年來也有墓園聚餐的習俗。Trevor 認為重點是如何紀念摯親,大家可以用更開懷的方式紀念親友,同時追求自己身心健康和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