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減少漁網海洋垃圾?

A+A-
圖片來源:路透社

談到海洋垃圾,不少人想到塞著海龜鼻孔的飲管。但一份刊登在「自然」期刊的研究卻發現,太平洋垃圾 46% 的「成分」都是來自捕漁網。捕漁業和養漁業使用的漁網和繩具很多都是以塑料製造。它們會在耗損後掉落在海中,或被漁民直接棄置於大海。

投資科研,即投資未來。歐盟深明此道,在可持續發展方面的研究相當慷慨。例如名為 BIOGEARS 的項目,研發出可降解和用作堆肥的水產養殖繩。BIOGEARS 得到歐盟 94.5 萬歐元(約 884 萬港元)資助,目前已完成首個養殖繩原型,並開始養殖測試。

西班牙北部小鎮穆特里庫(Mutriku)企業家 Imanol Gurruchaga 表示:「無論是出產三文魚還是海鯛,所有的水產養殖都會產生塑料垃圾。」而他的水產養殖場使用繩索來種植青口,青口依附長繩生長,一串串長繩懸掛在水中,每串長繩又有圍網保護,避免被其他海洋生物捕食。這是常見的青口養殖方法,所用的繩索和圍網都由塑料製成。當它們變得破舊時,便成了污染海洋的塑膠垃圾。

Imanol 直言:「這裡有許多繩索,而許多繩索便會產生大量的垃圾。」地方當局正積極尋求改變,他們要求這些養殖場,在一兩年內改用可生物降解的繩索養殖,使生產符合可持續方式。BIOGEARS 項目,便旨在用更環保的物料取代水產養殖中使用的塑料,從而減少海洋塑膠垃圾,亦有望解決養殖青口等水產的煩惱。

可降解塑膠是以可再生和可降解的天然成分,如植物生產的醣類,代替化石燃料來製成塑料,有些在使用後可以送去堆肥。BIOGEARS 的科研團隊就測試不同配方和潛在的繩索物料,目標是找到在海中不會分解的塑膠,以研發及生產既符合業界的需求,又可以在本地堆肥設施處理的養殖繩。他們相信這除了能減少海洋垃圾,更可以為行業提供附加價值。

西班牙漁具生產企業 Itsaskorda 也參與了這個項目。他們的繩索工廠每天生產 3 到 4 噸的繩索,主要用於漁業和水產養殖。機器使用傳統膠粒拉成繩索,但工廠的管理人員表示,只需要稍微調整,機器便能生產可堆肥的繩子原型,成品與一般塑膠一樣堅固。製造商可沿用原有的生產機器,是吸引他們轉用環保物料的重要誘因。Itsaskorda 的經理 Mikel Aguinaga 指出,生產環保繩索的主要挑戰,是要確定材料的正確成分,而且必須能以工業規模來生產所需的數量,並保持成本競爭力。

另一個歐盟資助的項目 Oceanets,則著力開發可供船長公開記錄丟失漁具的平台。西班牙維哥港(Port of Vigo)漁船船東合作社的研發項目經理 Ángela Cortina 說,有了這個工具,如果有人遇到問題,他們可以標記危險的地點,讓其他人知道哪個區域、深度和坐標,存在容易使他們漁網破損或完全損毀的障礙物。

以回收物料製成的運動服。 圖片來源:OceanetsProject/Twitter

Oceanets 的另一目標是展示回收漁網的商業價值。因漁網和其他塑膠產品一樣,也是可以回收的聚合物纖維。漁民會修理漁網,切掉損壞的部分,這些切屑其實可以回收,用作新產品的原料,從而減少對石油原料的需求。

維哥港平均一週就能收集到一個貨櫃的碎屑,當中部分會運往華倫西亞進行實驗研究。那裡的 AIMPLAS 技術中心專門從事塑料創新。AIMPLAS 研究人員與 Oceanets 項目合作,已經開發了機械和化學方法來回收舊網,進行切碎和融化工序,甚至能將一些漁網回收再造為運動服。

消費者或會對這種環保產品特別感興趣,研究人員就建議使用特殊的追蹤添加劑來證明這種材料的來源,它可以使回收的顆粒和織物在特定光線下呈現綠色,從而證認產品真的使用了特定回收物料。從採用可生物降解的替代品,到回收漁網塑料,科技改進是減少海洋垃圾和促進可持續漁業的關鍵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