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海安:淺淡加拿大安老服務 —— Nursing Home(上)

A+A-
圖片來源:Steve Russell/Toronto Star via Getty Images

前文跟大家分享參觀 Retirement Home 的見聞及思考,回歸現實,若果家中的兩老經濟條件有限,又想有安老服務,自然就需要考慮安老院,即 Nursing Home。雖然說是 Nursing Home,但提供的醫療服務規格一點也不低。

以港人經常移居的安大略省為例,各個大小城市都有設立 Nursing Home,整個省合共有 626 間院舍照顧超過十萬人。營運的機構可以是私人牟利公司、慈善機構或市政府。而政府對 Nursing Home 的收費訂立標準,不論任何地區及機構,都只能按房型收劃一住宿費,最基本的房型每月 1,986 加元(折合約 11,400 港元),私人房則要 2,800 加元(折合約 16,000 港元),但低收入人士也可以申請政府的 1,986 加元全額住宿資助。能入住的長者,政府會另外全額資助院舍內的各項醫療和護理服務。

雖然入住的以長者為主,但嚴重殘疾的年青人士也能入住。而一旦入住 Nursing Home,大部分處方藥物都會得到政府全額資助。遺憾的是,營養補充品、非處方藥物等都不會有政府資助,昂貴藥物則有機會要額外向政府申請才有資助。在藥物治療方面只能說仍未做到盡善盡美,亦凸顯了有額外個人醫療保險的重要性。

另一方面,當局對 Nursing Home 服務的要求嚴謹,從政府網站的 Nursing Home 概覽可見端倪:輸入所在城市,就能找到院舍清單,由病床數目、等候人數、政府的巡查報告等都是公開資訊。就我所見,每所院舍的病床數目由數十到數百不等。除了保健員和護士,也必定會有指定的醫生專門負責院友的健康 (雖然這名醫生可能同時照顧多間院舍),每週都會巡房、看報告、開藥等,另外也會有營養師、物理治療師等定期到訪。在感染控制上也有法例和指引,與我認知中香港的安老設施可說差天共地。

而因為 Nursing Home 有專責的醫生及 24 小時都有註冊護士,又有一個藥櫃儲備緊急藥物諸如抗生素、止痛藥、各種緊急用的針藥等,遇到突發情況,例如輕微的感染等,經檢查後就可以即時用藥處理,而不需要讓院友奔波勞碌,送進醫院住一兩天又被送回 Nursing Home。甚至靜脈注射抗生素、臨終治療等,都可以在 Nursing Home 妥善安排到。雖說是 Nursing Home,規格上與香港相比的話,卻更像香港的醫院多於老人院。

了解過加拿大的安老服務,不管是 Retirement Home 還是 Nursing Home,我不是住在設施中的院友,未能親身充分了解這種安老服務是否如想像中美好,但至少作為子女,若果知道自己父母能住在這種質素的設施會放心多了。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