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立:人類聰明,又會起屋建長城;人類聰明,幾時升空探火星?

A+A-
港版「人做了甚麼」片頭曲;圖為動畫劇照。

這個歷史教育系列其實叫作「人做了甚麼」(Il était une fois… l’homme),不過我想大部分人都忘了這個頹廢的名字,只記得那首很香港家長式、老點香港兒童,說他朝要萬事成,就要聽教和生性的口水歌主題曲。

這是一套法國佬講文明歷史的卡通片,由公元前幾萬年,人類還是人猿開始,到用火及石器,至冰河時期打長毛象,去到古埃及、古羅馬、中世紀、文藝復興、工業革命及第二次世界大戰。當然重要的歷史人物如聖女貞德、拿破崙及希特拉會出現,不重要的歷史人物如唐太宗或李鴻章等就不會出現。

和「成語動畫廊」不同的是,它由一群固定班底組成,分別是類似「老夫子」裡秦先生的靚仔主角、一件老坑、一個金髮女生、一個畫風明顯不同的黑肉女生,以及很明顯是法國版的技安和阿福,專門扮演壞人或歷史上的失敗者。

動畫由幾位角色分飾不同歷史人物;圖為劇照。

不少歷史人物都由他們扮演,反正老人角色就由老坑扮演;想兒童覺得是壞人的,例如西班牙征服者,就由技安扮演,阿福當然是他身邊的助手、軍師或奸臣;黑肉女生就扮印第安原居民之類。兒童可能會覺得非常疑惑,因為同一個角色會在同一集分飾多角,根本搞不清楚誰是誰。

講歷史的節目,最大的問題就是兒童不宜,因為人類歷史本身就是由殺戳、搶掠、強姦、欺騙組成的,雖然節目畫面沒有很血腥,但裡面的內容通常直接描述歷史的殘酷以及不正義。對於小朋友來說絕對是震憾教育,總之不是 He-Man 那種每集教你刷牙的美國佬卡通,7、80 年代的歐洲真的比較直白和放得開。

雖然節目畫面沒有很血腥,但裡面的內容通常直接描述歷史的殘酷以及不正義;圖為劇照。

如果找回原版開場來看,你會發覺其主題曲不是甚麼鬼「人最聰明」,而是「巴哈 D 小調」,就是那個港產笑片裡面吸血鬼出場常用的那支,聽起來一點也不兒童,反而有點驚嚇;去到開場的最後一部分,港版只會見到男主角跑去乘火箭。這很正常吧?人類探索太空很正面呀?

這當然是河蟹過的,歐洲版的最後一段,是男主角和其他人搶搭火箭,火箭發動時,噴起的火焰把其他人都燒死了,在他離開地球後,地球也爆炸了。這暗示了故事的結局,是人類親手毀滅了地球,而且還每集播一次給你看,一點也不正面。故事的後期亦帶出,人類在面對戰爭和環境破壞的威脅時,能生存還是滅亡,就看你們(對,當年的兒童觀眾們)的選擇,是直接的恐嚇。

40 年後的今天,這些兒童都變中年人了。現在回看,當年的恐嚇好像沒甚麼用就是了,只有 Elon Musk 在升空探火星,其他人類在幹嘛?可能在供樓吧。

歐洲版的開場畫面中,男主角乘火箭離開地球後,地球就爆炸了;圖為劇照。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鄭立,Cheng Lap,香港人。從不被寄望的職校生到取得香港中文大學比較史學碩士,曾任教職,後轉行創辦公司並開發電腦遊戲「民國無雙」。長於議題思辨、邏輯推演,評析經濟與政治局勢。現於香港「明報」,台灣 udn 「鳴人堂」專欄,以及 PTT 論壇發表文章。著有「有沒有 XXX 的八卦」及「希特拉救港攻略」。Facebook Page:Cheng L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