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非法醫療行為」將合法化?

A+A-
圖片來源:Universal Images Group via Getty Images

英美兩國設有醫師助理(Physician Assistant,PA)一職,替醫生分擔診斷、開藥甚至施刀的工作。南韓很多醫院則由於人手不足,令護士們雖無此名但早有此實。首爾大學醫院近日宣佈,有意將此正式制度化,認為能幫輕醫生之餘,也避免護士被告非法行醫。但消息一出,卻在當地醫療界引起極大爭議。

現時幾乎韓國所有大學醫院,都因為住院醫生不足而默認了 PA 制度。他們會在手術室內充當「輔助醫生」的角色,也會在確認患者狀況後開藥單、消毒傷口、寫下診斷書,承接這些本該由住院醫生所做的工作。他們通過影像及專科醫生的講解,自學從操作手術用具到縫合傷口等一連串醫療行為,多在外科、婦產科、泌尿喉科及呼吸外科等缺少住院醫生的部門幫忙,更有「沒了 PA 大學醫院就運轉不來」的說法。

去年一項向 8 間大學醫院進行的調查,發現共有 717 名 PA,平均每院 90 名,由此推算全國共有 10,000 名。醫院護士會也指,PA 人數在過去 7 至 8 年內急增 4 倍。但韓國的醫療法規定,護士的職務只限於「在醫生的指導下幫助診療」,不可進行直接使用手術刀切開及縫合等處置,因此至今仍有 PA 作出「非法醫療行為」的指控。PA 也不滿「做醫生的替工卻領護士的薪水」,同時「憂慮若有醫療訴訟會被指非法行醫」。

如今首爾大學醫院決定正式承認 PA 的存在,為其制定適當的角色、地位,以及所享有的保障。計劃約有 160 個名額,稱呼將改為「臨床執業護士」(Clinical Practice Nurse,CPN),隸屬部門也會由「看護本部」轉為「診療科」,工作範圍會在現行法規之內,藉此確立 PA 作為「輔助醫生」之職,並向國民提供優質醫療服務。不過,此事引起在醫院任職的醫生們強烈反對,直斥「醫院為了營運而容忍非法醫療」。

醫院醫生協會發出聲明,要求「首爾大學醫院立刻放棄把非法的 PA 合法化一事,向國民及醫療界下跪道歉」。該會還指,「若然作為違法醫務人員的 PA 依舊增加,而他們的行為擴展至醫生的固有領域,非法的幅度將會逐步加深」,強調「這對醫療界人士來說是執照體系的崩壞、醫療質素低落、發生醫療糾紛時法律責任的問題,並剝奪專科醫生累積經驗的機會」。就首爾大學醫院的行徑,他們要求「監查院作出監查」,更考慮提出訴訟等行動。

雖然韓國保健福祉部一直堅持「按照醫療法 PA 乃非法」,但未有積極取締或提告,反而曾與國會推動 PA 合法化,惟至今並無實際成果,預料就首爾大學醫院這項計劃的攻防戰將會持續。大韓外科學會理事長李祐榮(이우영,音譯)則指,美國現行制度是以兩年課程來培訓 PA,他認為:「考慮到患者的安全,應先明確釐定 PA 的工作範圍,並由院方管理,之後才討論如何處理 PA 制度化一事。這才是解決問題應有的順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