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rbnb —— 旅遊轉型旅居?

A+A-

疫症下,在家工作變得普遍,沒有固定工作場所的羈絆,人們居於何處、如何生活、在其他地方逗留多久,似乎變得更靈活。新常態也成了 Airbnb 的改革關鍵,公司行政總裁 Brian Chesky 數月以來一直就「旅行、工作及生活之間界線愈來愈模糊」的趨勢,思考經營策略。

Chesky 指出:「當人們要在某個地方逗留 28 天或更長時間,可能就不能稱之為旅行了。目前,我們有 24% 業務確實就是如此。我們不再只是旅遊公司了。」長期住宿的趨勢正重塑 Airbnb 的業務,數碼牧民漸漸成為未來重要客戶。Chesky 更說:「以往必須是有錢人,才能選擇夏天到他地居住。但人們現在可以透過 Airbnb 租住(各地)房屋,並延期還款。」

Airbnb 在疫情初時亦曾遭受重大打擊,業務收入銳減 80%,到 2020 年夏季業績再次恢復強勁,公司過去 16 個月的表現比業界大多數公司要好。隨著各地旅遊業逐步開放,對公司發展更為有利。不過,因應二手房屋供求問題,民宿與各地居民關係往後或會變得更问緊張,早在疫情前,Airbnb 在全球各地能否合法經營已是首要問題,但 Chesky 樂觀指:「病毒大流行對我們及城市來說,都是一個很好的重置機會。」

公司目前已經與 100 多個國家、城市及直轄市簽署協議。他指政府正在「伸出援手,希望得到我們的支持」,因各國都看到旅遊業正待復興。不過,雖然有地區選擇放寬,有些地區政府仍堅持實施嚴格的旅遊管制,像愛爾蘭、紐約及巴黎等地最近均提議加強限制 Airbnb,其中一個措施是對城市中可網上租賃的公寓數量實行配額制。為此,Airbnb 建立起「城市資訊入門網站」,向客戶提供各地管制規則資訊,並將有用數據回報予城市。

在大流行之後,Airbnb 希望在傳統休閒及商務旅行住宿以外,為客戶提供更多較長期的住宿體驗,例如自 5 月初開始,提供移居目的地前先在當地「試住」的服務。Chesky 亦看好遙距工作趨勢下,上班族不再有局限,可自選不同地方繼續工作,他說:「上飛機到其他地方開會的日子已不復再…… 對我們而言,這是(員工)在其他地方長居的機會。」他更預計「公司不再作主導,而是由員工作主」,需要為員工提供更大靈活度,才能留住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