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立:我不喜歡用感嘆號的原因

A+A-

寫文章的時候,我最少用的標點符號就是感嘆號。事實上,如果要完成一句句子,我會盡量選擇使用句號或分號,連問號也可免則免。如果有過多句子以問號作結,我會盡可能將其改寫成句號收尾。

而感嘆號則幾乎完全不用,我大概寫 10 篇文章,甚至 100 篇文章,才會用一次感嘆號,而且都是在必要的時候才會用,只是那必要的時候相當少,句號幾乎可以解決 99% 的問題。

我為何那麼抗拒感嘆號呢?因為我不是以作者的角度,而是以讀者的角度去寫文章。雖然出發點是「我想寫的文章」,但卻是在寫一篇「我看的時候會覺得有趣、舒服」的文章。

感嘆號與問號,讀起來都比較像有強烈的情緒,根據上文下理,感嘆號可以是弱弱的感嘆,也可以是對著讀者大吼;問號可以是一個小小的提問,也可以是尖銳的質問或反問。

這種強烈的情緒,其實很容易擾亂讀者的感受,除非你的文字功力非常好,否則很可能傳達了錯誤的感情,惹人誤解。例如一句「即係點?」,看到這句話的人,很可能將其解讀成語氣不好的質問。如果沒有質問的意思,我寧可寫「我不太明白。」,這不一定是你文字功力的問題,也可能關乎讀者的理解能力。

平時在網上閒聊時,你加個 emoticon 就可以解決問題,立即表達了善意。但是在寫文章時,你能用的只有感嘆號和問號,它們只表達「感情」,但無論作者希望表達的是善意、挑釁、惡意還是感嘆,都很容易被誤解。所以這些標點符號愈多,讀者錯誤理解的機會就愈大。

況且,不再依賴這些標點符號,你可以試圖用文字形容感情,由此表達出來的情緒,大概比標點符號更多更精確,讀者看起來也更舒服。所以,你能明白我為何不喜歡用感嘆號與問號了。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鄭立,Cheng Lap,香港人。從不被寄望的職校生到取得香港中文大學比較史學碩士,曾任教職,後轉行創辦公司並開發電腦遊戲「民國無雙」。長於議題思辨、邏輯推演,評析經濟與政治局勢。現於香港「明報」,台灣 udn 「鳴人堂」專欄,以及 PTT 論壇發表文章。著有「有沒有 XXX 的八卦」及「希特拉救港攻略」。Facebook Page:Cheng Lap。

https://www.facebook.com/leglory19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