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的公共交通能否令人放棄私家車?

A+A-

不少人為方便上班、出遊、接載家人而購置汽車,但在香港駕車並非易事,由於路窄車多,遇上交通意外和大塞車等等乃駕駛者的日常。若車主放棄愛車,轉而使用公共交通工具,又能否解決問題?芬蘭初創公司 MaaS Global Oy 已開發出應用程式 Whim,致力完善交通服務,希望人們不必靠私家車也可方便出行。程式目前已應用於多個歐洲城市及東京。在赫爾辛基,有 12% 用戶表示 Whim 成功促使他們放棄私家車,同等數量的用戶亦表示他們將會這樣做。

MaaS Global 的理念成功招徠石油公司 BP Plc、三菱電機及豐田汽車等企業投資。公司指應用程式可以解決城市交通擠塞問題,並減少空氣污染。有研究顯示,生活在有清潔空氣的地方,有效增加人們的幸福感及健康程度;但僅在美國,交通運輸就佔溫室氣體排放總量近 30%,超過其他工業生產。公司行政總裁 Sampo Hietanen 指出,如果想解決交通運輸的二氧化碳排放問題,就必須設法減少私家車數量,並保障人們能像擁有私家車般自如地到達任何地方。

Whim 為客戶提供一系列代步工具,例如電動滑板車、城市單車、公共交通工具,甚至短距離固定價格的士,全球現時已有 300,000 使用者。應用程式亦會為用戶提供路線規劃,並設有購買車票或預訂車輛的選項。除了即用即付計劃外,Whim 亦有像 Netflix 一樣的每月訂閱服務。Hietanen 說:「我們觀察到,人們最初都是按需要付費,在確定訂閱前,他們會希望先試用服務。」

不過,最近在英國荷蘭進行的研究顯示,兩地人都十分依賴汽車,而上述服務所吸引的,主要是本身就使用公共交通工具通勤的上班族。但英國哈德斯菲爾德大學(University of Huddersfield)一份研究報告指出:「MaaS(Mobility as a Service,移動即服務)的價值不在於其方便程度足以擊敗私家車,這並不切實際。其價值在於創造出模式不同的交通選擇,讓人們有機會使用為更宜居、能夠包容社會各式各樣的人及可持續發展而創造的新措施。」

行業雖然處於起步階段,但若逐步加入共享自動駕駛汽車,並將服務擴展到鄉郊等潛在市場,就能長足發展。Hietanen 說:「我們像處於 Netflix 仍會向人們郵寄 DVD 的階段。」這項服務是否可行,同時取決於地域的基礎交通網絡,所以使用此類應用程式的城市,往往都擁有完善的鐵路和陸上交通線路,像 Whim 目前就可在赫爾辛基、奧地利維也納、比利事安特衛普、英國伯明翰地區及東京首都圈使用。程式更將於 6 月 1 日在瑞士推出,是首次將 MaaS 服務應用於整個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