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學術期刊誕生:誓要復興阿拉伯哲學?

A+A-
Mana 旗下刊物「沙特哲學研究期刊」(SJPS)第一期封面。 圖片來源:Mana

學術期刊讓學者發佈最新研究,是重要的知識生產及傳遞平台。在頂級期刊刊登的文章都要經過嚴格同儕審查,以確保權威性。可是絕大部分一流期刊都以英文為主,而且只集中於歐美的研究。近日,沙特阿拉伯學者就希望罷脫歐美中心的研究進程,推出一份新的哲學期刊,誓要復興阿拉伯哲學發展。

這本期刊名為「沙特哲學研究期刊」(Saudi Journal of Philosophical Studies),由當地的文化學術平台 Mana 出版,將會每半年出一期,嚴格遵守同儕審查制度。期刊會接受阿拉伯文、英文和法文的原創研究(original research)論文,同時也會刊登學術書評。期刊總編輯 Sarah Al-Rajhi 希望幫助阿拉伯的學者,得以在沒有財政負擔之下,出版合乎科學水平的文章。她形容,沙特阿拉伯近來出現哲學上的文藝復興,新的學術期刊能進一步訓練人才。

「沙特哲學研究期刊」的顧問委員會可說是星光熠熠,有 12 名阿拉伯和西方的頂尖哲學家,例如生物倫理學領軍人物、普林斯頓大學 Peter Singer 教授、牛津大學邏輯學大師 Timothy Williamson,阿拉伯世界的代表就有突尼斯大學的 Fathi Al Maskini 教授,以及沙特新晉哲學家、卡西姆大學助理教授 Nader Alsamaani 等等。Sarah Al-Rajhi 形容每位顧問都經過精挑細選,是所屬哲學範疇的權威,廣受學界認同。

Mana 去年宣佈成立新期刊,很快就收到大量研究文章。Sarah Al-Rajhi 表示,她們的篩選過程嚴格,很遺憾要淘汰一些不合學術水平的作品,編輯會把評審員的意見轉交予那些作者,讓他們繼續改進。第一期期刊已在 4 月初推出,主要由身處美國和德國的作者供稿,部分文章供讀者免費閱讀,Mana 也會免費送贈期刊予阿拉伯各大學府。沙特阿拉伯文化部長巴德爾.阿勒沙特親王(Prince Badr)親自祝賀,表示期刊是振興沙特阿拉伯哲學內涵的重要一步,

在眾多免費文章之中,其中一篇是由芝加哥藝術學院美藉黎巴嫩教授 Raja Halwani 所寫。他的文章討論「氣節」(Integrity)是否美德(Virtue)的一種,並重點分析一個哲學術語「冗餘否定」(redundancy objection)。有人認為一個人有德行的人就自然有足夠智慧選擇最正確的事,氣節變成一種重複多餘的特質。Halwani 不表認同,他認為當一個人遇到困難,又或者受到誘惑時,氣節能發揮重要的道德作用,把我們的道德價值和現實生活扣連起來。

Sarah Al-Rajhi 認為,學術出版是推動沙特阿拉伯哲學運動的關鍵一環,訓練哲學家要以有系統的方式寫作,文句要精準,讓學術群體明白他們想表達的意念。期刊出版的文章可以提供一個基礎,讓哲學辯論延伸下去。而「沙特哲學研究期刊」國際化的團隊,也可以令本地研究人員了解世界最新研究。她們下一步正游說沙特阿拉伯各間大學,希望能令哲學獨立成為一個學系,把當地的哲學運動推進向下一個顛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