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哪些科學難題已經被 AI 破解?

A+A-
位於多倫多的政府支持醫藥研究機構 Centre For Commercialization Of Regenerative Medicine,利用 AI 協助生產可移植幹細胞。 圖片來源:Cole Burston/Bloomberg via Getty Images

近年 AI 技術發展引發投資熱潮,不少企業都想分一杯羹,但 AI 力量不限於寫文、聊天或造圖。其實 AI 已默默幫助科學家突破技術瓶頸,在科學研究取得數項重大成果,甚至破解一道核聚變發電的難題,改變全體人類未來。

破解蛋白質摺疊結構

2014 年被 Google 收購的英國 AI 技術企業 DeepMind,當年曾經以 AI 圍棋機械人 AlphaGo 聞名國際,如今研發的 AI 工具再不限於研究棋局,反倒為科學研究帶來突破。國際科學雜誌 New Scientist 報道,其中以 DeepMind 在蛋白質摺疊領域的成就最為驚人。

蛋白質摺疊(Protein folding)是持續數十年的科學界難題,研究員通常要花費數年時間,才能透過氨基酸的序列拆解單一蛋白質的摺疊結構。然而,去年 DeepMind 宣告,AI 研究工具 AlphaFold 僅用 18 個月,便成功預測幾乎所有已知科學蛋白質的摺疊結構,目前正在按已知蛋白質數據,訓練 AlphaFold 預測未拆解的蛋白質結構。

有關蛋白質研究的突破,已經幫助研究人員在其他領域取得進展,例如研究瘧疾新療法製造分解塑料廢料的酵素。DeepMind 電腦科學家 Pushmeet Kohli 預告,更多突破即將出現,從預測蛋白質結構開始,研究人員轉向研究蛋白質動態、加速蛋白質設計,以及理解蛋白質突變的影響,特別是與癌症相關的突變。

研發未來新藥物

研發新藥物通常要收集多項數據,包括實驗結果、電腦模擬、掃描、臨床試驗和健康記錄等,隨著監管愈來愈嚴格,要收集這些數據的時間和成本正在增加。但倫敦瑪麗皇后大學生物訊息學教授 Conrad Bessant 表示,幾個研究計劃正使用 AI 技術幫助,例如分析大量雜亂的數據組,或者透過 AI 撰寫代碼,甚至使用生成式 AI 產生分子結構,用以針對特定疾病。

改善機器性能有助減排

圖片來源:Axel Heimken/picture alliance via Getty Images

在應對全球氣候危機上,AI 正參與研發更節能的汽車、電腦,甚至風力發動機 —— 巴黎理工學院最近使用 AI 確保發動機自動調節角度,以應對風向改變,將電力產出提高 0.3%。這數字看來微不足道,但若然在全球應用,電力足以供應約 170 萬個英國家庭。

DeepMind 還開發 AI 以改善標準電腦任務的效率,如提高矩陣乘法(Matrix Multiplication)效率多達 20%,加快排序算法(Sorting Algorithms)最多 70%。同樣看似是微不足道,但兩項任務每天在全球電腦執行數萬億次,這些突破有助人類減少電腦運算的碳排放。

Facebook 母公司 Meta 亦利用 AI 研發製造混凝土的新流程,可減少 40% 碳排放,因應混凝土佔全球碳排 8%,這突破同樣可為對抗氣候變化起到巨大作用。

突破核聚變的技術瓶頸?

目前所有核電廠產生的能量,都是建基於核裂變反應,研究人員向來期望在核聚變研究取得突破,讓人類掌握太陽產生熱能的原理,讓「人造太陽」帶來取之不盡的能源,但背後的研究極具挑戰。

全球最大型核聚變裝置「托卡馬克」(Tokamak)反應堆,採用磁約束聚變(Magnetic Confinement)原理設計,以極高速度和溫度把原子核融合,但過程產生熱力比太陽還要高。要精確快速地控制多個磁線圈,以壓縮極高溫的等離子體成為受限制形狀,以防觸碰機器壁面而引發災難,仍然是科學家無法突破的技術瓶頸。

目前 AI 已經為突破瓶頸帶來曙光,其中一道曙光,就來自去年 DeepMind 與瑞士聯邦理工學院(Swiss Federal Institutes of Technolog)的合作,以建立能夠控制 19 個磁線圈的神經網絡,並將托卡馬克內的等離子體塑造成不同形狀,有望為人類掃除實現核聚變發電的一大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