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愈緊富國經濟愈火?三股力量成世界支柱

A+A-
圖片來源:路透社

就在 2020 年 10 月,國際貨幣基金(IMF)還警告稱,COVID-19 將對世界各地的生活水平造成「持久破壞」,全球很可能要經歷一個「漫長、坎坷且充滿不確定的(復甦)過程」。

然而,IMF 今年 4 月 6 日發佈的預測卻截然不同。現在它認為,到 2024 年,美國經濟可能會比 IMF 原來的預測更加強勁。這份報告顯示,對於大多數先進國家來說,此次危機只會帶來有限的創傷。

在短短 6 個月內,全球經濟前景出現如此積極的轉變,實屬罕見。

這鞏固了 IMF 和世界銀行(World Bank)今年春季虛擬會議上的樂觀情緒,儘管每個人都知道疫情尚未結束。但大家的共識是,只要有正確的政策,全世界都可以戰勝 COVID-19。

先進國家,尤其是美國,代表著世界的光芒。自 2020 年 10 月以來,根據三種在該年秋天都不容易看到的力量,富國的經濟成長評估被大幅上調,顯著好轉。

首先,與第一波流行相比,各國在第二波流行中對封鎖、限制和社會隔離的適應比預期要好得多。家庭和企業沒有重蹈 2020 年第二季 GDP 衰退逾兩位數的覆轍,而是很好的適應了形勢,學會在家更有效地工作、網購和數碼化享受休閒活動。

在一篇關於「封鎖對歐洲經濟影響」的新論文中,作者 Olivier Blanchard 和 Jean Pisani Ferry 表示:「證據清楚顯示,在第二次封鎖期間,這些國家能夠以較小的代價遏制(病毒)傳染。」

隨著多數國家將上調 2020 年末與 2021 年初的經濟數據,預計先進國家的立足點比人們擔心的要好得多。

第二股提升經濟成長的力量,是北美、歐洲和日本有意願、也有能力利用政府權力,在疫情期間為無法工作的低收入人民提供補貼。各國央行大幅購買政府債券,有利疫情期間的財政政策。

「如果沒有那些財政和貨幣措施,去年的全球經濟衰退幅度將是現在的 3 倍。這將可能成為另一場經濟大蕭條。」IMF 總裁 Kristalina Georgieva 表示。

第三股上調經濟預測的力量與經濟學無關,而是提供有效疫苗的科學能力,這些疫苗為未來幾年回歸正常生活指明了方向。根據 IMF 的預測,在歐洲,人們對 AZ 疫苗安全性的懷疑,以及疫苗推廣的混亂,可能會阻礙 2021 年的經濟發展,但不太可能造成太大的長期損害。

這些前景的改善使 IMF 預測,總體而言,到 2024 年,先進國家的總體 GDP 將比疫情前 IMF 的預測,下調不到 1% —— 去年 10 月,這一結果幾乎不可信。目前預測顯示,美國領先,它將比疫情爆發前走勢更好,但從中期來看,其他先進國家也不會落後太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