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灰:德國傳奇軍火製造商 —— Heckler and Koch

A+A-
被美國海軍陸戰隊採用的 HK416 突擊步槍,軍方編號為 M27 Infantry Automatic Rifle(IAR)。 圖片來源:Defence Blog/Twitter

二戰結束後,戰勝國對德國的工業生產設下種種限制,其中包括禁止生產槍械。在戰後佔領德國的盟軍,關閉了曾為納粹德軍生產軍械的各個廠房,當中包括毛瑟(Mauser)兵工廠。然而,3 個曾經在該廠工作的資深工程師 Edmund Heckler、Theodor Koch 和 Alex Seidel 保留了部分機器,並將他們的經驗和技術應用到民用生產之上。

新的工廠原先以 Heckler 命名,後來再改為 Heckler and Koch(H&K),並聘用了大量前毛瑟兵工廠的員工,製造單車、衣車零件等日常生活物資。直到 1956 年,生產槍械的禁令終於被取消,與此同時,德國陸軍打算購入一批新的步槍 —— 這是 H&K 一直在等的一個大顯身手的好機會。

早在毛瑟兵工廠工作時,H&K 各人已經有研發槍械的經驗,經多番測試後,終在 1959 年以 G3 步槍順利贏得軍方合約。G3 步槍的設計源自納粹德軍在二戰時生產的試驗型步槍 StG45,並由 H&K 及西班牙 CETME 研究團隊加以改良。除了性能優異,G3 步槍的另一大賣點是可變換性:H&K 為 G3 生產了一系列可更換的零件,例如不同的扳機組、準星照門、槍托等等。不同版本的 G3 在世界各地的軍用市場大賣,買家遍佈歐亞非洲數十個國家。

使用 MP5 衝鋒槍的德國警察。 圖片來源:Arne Immanuel Bänsch/picture alliance via Getty Images

要數 H&K 最成功的產品,必定是 1966 年推出的 MP5 衝鋒槍。MP5 衝鋒槍與 G3 步槍使用一樣的操作原理(roller-delayed action),但槍機由發射較大殺傷力的軍用口徑子彈,改為更適合城市或室內使用的小口徑手槍子彈。MP5 衝鋒槍以靈活、可靠及高準確度見稱,加上 H&K 產品的可變換性,幾乎成為全球警隊或特種部隊的標準配備。

除此之外,由 60 年代開始,H&K 著手研發可發射無殼子彈的突擊步槍,並於 1970 年代生產出可發射的原型 G11。由於 G11 的射速極快(最高射速可接近每分鐘 2,000 發),加上無殼子彈重量較輕、有利於物流補給,G11 一度被認定為下一代突擊步槍的首選。可惜的是,由於 G11 的設計過於精密,全槍共有 450 個組件,在實戰時無法輕易維修;加上冷戰於 1990 年結束,西方國家無迫切需要去升級單兵裝備,令 H&K 20 年的投入血本無歸,即時陷入財政困難。

1991 年,H&K 被和政府關係密切的英國軍火商 Royal Ordnance 收購,自始和英國結緣,並在 2000 年接下英軍第一次的 SA80 升級計劃。及後,H&K 於 2002 年被德國資金回購,在汲取教訓後重啟研發計劃,並以 HK416 再次打入西方國家的軍警市場,延續德國軍火生產工藝的傳奇。

Heckler & Koch G11 宣傳片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香港出生長大,見證香港人冠絕東方,義勇無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