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灰:30 年磨一劍 —— 英軍 L85 步槍

A+A-
配備 L85A3 的英國陸軍傘兵。 圖片來源:British Defense News/Twitter

SA80 是一個由英國在 80 年代起自行研發的犢牛式(Bullpup)小型武器(Small Arms)系列,包括 L85 步槍、L86 支援機槍、L22 卡賓槍等等。早在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英軍已經開始著手研究子彈口徑較小、操控性較高的犢牛式步槍。有別於傳統(例如 AK-47 等)的前置式設計,犢牛式步槍(即發射組件放置在握把之後)可以在保留槍管長度的情況下,減少步槍的總長度和重量,在 80 年代成為一時風氣(註 1)。

以上世紀的工業生產技術而言,SA80 算得上是一個前瞻性設計,例如大膽採用塑膠零件以減低重量;此系列各款武器的部分零件更可以互換,有助簡化生產及保養程序。自 1985 年開始,L85A1 步槍在英國陸軍服役,主要用作取代原先的制式步槍 FN FAL(L1A1 Self-Loading Rifle)。除了體型較靈活之外,SA80 系列武器使用較輕身的北約制式 5.56x45mm(5.56NATO)子彈,相比起後者所用的北約制式 7.62x51mm(7.62NATO),士兵可以在戰場上攜帶更多彈藥,更有利於補給及長時間交戰(註 2)。

1990 年,配備 SA80 的英軍參與波斯灣戰爭,準備在沙漠地區大顯身手之際,它在戰場上表現卻叫人大失所望:除了塑膠零件在沙漠地區的高溫下變得脆弱;沙塵滾滾的戰場,加上零部件的公差令武器的故障率偏高、彈匣供彈不順;犢牛式的設計亦令士兵容易誤觸退彈匣制(Magazine catch)等等,一眾劣評令軍方不得不研究升級方案。充滿幽默感的英國人在非官方軍事資訊網站 British Army Rumour Service,為這款步槍起了一個外號叫 “civil servant”,意思是指 SA80 就像公務員一樣「不會正常工作,但你對它無可奈何。」(原句:“It doesn’t work, and can’t be fired.”)

十年過去,老牌德國軍火製造商 Heckler & Koch(H&K)在 2000 年承接了軍方的 SA80 改進計劃,在 A1 的基礎上改善零部件、重新製造槍身及彈匣,為數 200,000 支的 L85 步槍被升級為更可靠耐用的 L85A2。後來軍方再向美國軍火製造商 Daniel Defense 訂購戰術軌道以代替原裝的塑膠護木,以及購入美國麥格普(Magpul)公司所生產的纖維彈匣,大大提升 SA80A2 的耐用性和可靠度。

2017 年,Heckler & Koch 再次和軍方達成協議,將 L85A2 升級成更輕巧耐用、表現更好的 A3 版本。根據官方資料顯示,陸軍已經有 5,000 支 SA80 被升級成 A3 版本,主要在一線部隊中使用。在未來 5 年,陸軍將會花費超過 500 萬英鎊額外升級 44,000 支 L85A3,直到最快 2025 年再決定下一代步槍何去何從。

註 1:其他犢牛式設計的軍用步槍還有,澳洲軍隊配備的 Steyr AUG、法軍的 FAMAS、以色列的 TAR-21、以及中國的 95 式等等。
註 2:有關槍械設計、槍管長度和子彈口徑等改動對「火力」的影響,將留待下次再作進階討論。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香港出生長大,見證香港人冠絕東方,義勇無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