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立:Portal 2 —— 要個蠢嘅不如要個奸嘅?要個奸嘅不如要個蠢嘅?

A+A-
人工智能惠特利(Wheatley)被設計出來,就是為了牽制奸詐的機械人 GLaDOS;圖為遊戲畫面。 圖片來源:Moby Games

之前談維港投資 Bad Robot Games 時,有提過明顯預言了香港未來的遊戲「傳送門」(Portal),但其實第 2 集更玩味。還記得第 1 集的反派是一個口蜜腹劍的奸詐機械人 GLaDOS 嗎?以女聲說話的它,聲音平靜、冷傲、官腔,像個高級公務員,控制基地的一切設施,迫主角進行實驗,還想把主角推落火坑。

而今集的人工智能惠特利(Wheatley)則完全相反,它熱心助人,看似平易近人、言談風趣,說話的聲音及方式像個詼諧的男性,讓任何人都有好感,還從一開始就幫助主角去打贏反派。

一邊是奸詐的女人,另一邊就像個溫和中產少爺,後者既然有意趕女人下台,就答應如果自己上台的話,會釋放主角。主角覺得怎樣也衰不過面前那個惡毒婦人,於是把它擊倒,讓惠特利取代其職位。

可是身為一個香港人,你不會天真到以為死敵下台就雨過天青吧?一如所料,前任統治者下台後,繼任的只會更惡劣。後來才知道,惠特利被設計出來,就是為了牽制那個惡毒婦人,可是這代表它比較沒威脅或無害嗎?錯了,蠢的沒有比奸的好。

主角最後還是找回惡毒婦人 GLaDOS 合作,把惠特利放逐到外太空,故事才落幕;圖為遊戲畫面。 圖片來源:Moby Games

面對奸詐的 GLaDOS,要怎樣才能夠不受它罷佈呢?就是蠢。惠特利是個被刻意設計成愚蠢、專門做錯決定的人工智能。而愚蠢的特徵是甚麼呢?就是覺得自己聰明。蠢人最大的特徵,就是拿道理也無法說服。主觀看起來很可靠很平易近人,客觀卻讓事情愈來愈差,偏偏大家就喜歡選擇這種看起來對自己無害、實際上害死自己的人。

而最徹底的愚昧決定,就是掌權。不了解自己的能力,駕馭不了系統,也不了解其他人的幫助對自己的重要性,不尊重別人的付出,以為一切都是自己的功勞,最終害人害己。結果奸的害死你,蠢的還是會害死你。主角最後還是找回惡毒婦人合作,把蠢漢放逐到外太空,故事才落幕。難道奸的真的比蠢的好?

蠢人看似無害,沒有威脅,但這只是一場誤會。事實上,蠢人活在自己的世界,沒有能力判別是非對錯,導致敵我不分,在害你的時候,還以為自己沒有害人,這樣反而更危險。奸人尚且懂得盤算,不會做對自己有害的事,蠢人則是害了你而不自知。當他也分不清怎樣才是在害人時,又怎樣阻止他?

很多人看到無害無威脅的人,就覺得比較安全,那其實是絕對的錯誤。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鄭立,Cheng Lap,香港人。從不被寄望的職校生到取得香港中文大學比較史學碩士,曾任教職,後轉行創辦公司並開發電腦遊戲「民國無雙」。長於議題思辨、邏輯推演,評析經濟與政治局勢。現於香港「明報」,台灣 udn 「鳴人堂」專欄,以及 PTT 論壇發表文章。著有「有沒有 XXX 的八卦」及「希特拉救港攻略」。Facebook Page:Cheng Lap。

https://www.facebook.com/leglory19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