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犀牛修復創傷

A+A-
組織 Saving The Survivors 的拯救人員正在治理犀牛。 圖片來源: Saving The Survivors / Facebook

犀牛角即使無藥用價值,仍被視為珍貴藥材,更被視作上乘工藝品的原材料。按重量計算的話,犀牛角比毒品更為值錢,吸引走私者不惜一切將其從非洲走私到外地,強勁需求令犀牛一直陷於盜獵危機。Johan Marais 是少數可以助倖存犀牛重生的獸醫,近日他接受英國「獨立報」訪問,講述自己如何修復犀牛因盜獵遭受的創傷。

南非擁有非洲 80% 的犀牛,但現在只剩下大約 25,000 頭,每年約有 1,000 頭因犀牛角而被殺。在南非各地田野,盜獵者為得到犀牛角,會槍擊或剖開犀牛。Marais 每天都會為幾頭倖存犀牛進行修復手術。目前,他正與護林員團隊合作,每日設法尋找受傷的犀牛,為牠們提供適切治療。他回憶道:「在盜獵剛開始猖獗的時候,犀牛會被槍擊及削掉臉部。我們在 2012 年成立『Saving the Survivors』,首次正視這個問題,決定主力治理犀牛。牠們實在受到太多傷害。」

獲救後逐漸康復的犀牛。圖片來源: Saving The Survivors / Facebook

在接到來自犀牛的主人、警察、當地獸醫或是路人的電話後,團隊一般需要兩、三個小時才能找到受傷犀牛,速度取決於其所在位置,若距離太遠的話甚至要動用飛機。到達現場後,他們會先將其固定好,然後為開始治療槍傷或骨折。Marais 說:「實際上,我們治療過不少骨折的情況,因為幸好盜獵者的眼界不是都那麼準。」

不過,Marais 回想當初為犀牛施行治療時,也受困於相關知識領域的貧乏,他說:「我們不知道如何縫合傷口。另一個挑戰則是犀牛面部皮膚非常厚,也因為太厚,以至於沒有私營醫療人員能夠正確地穿透犀牛的皮膚。」他又補充:「不論是醫學還是人文科學,相關知識都不存在。這是一個值得思考的問題:『若我們真的將抗生素或其他東西塗在這些嚴重的傷口上,那要如何覆蓋或將之保留在犀牛的臉上?』我們必須與工程師合作,才能得到真正專用於穿透犀牛皮膚的儀器。」

過去幾年,Marais 設法擴展拯救團隊,由一開始只有他一名獸醫,到現在已有 4 名獸醫幫忙,他說:「我們遍佈全國各地,人們能更容易接觸到我們,及我們正在做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