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詩敏:高頓的神奇之旅

A+A-
危地馬拉羽毛球運動員高頓打敗韓國球手許侊熙,歷史性闖進 4 強。 圖片來源:路透社

「既然已被秤低一線,就別怕去衝對手!」這是我們旁述球賽時常說的一句分析。我喜歡看高手過招,但也十分喜歡看所謂處於下風,當 underdog 的運動員勇者無懼,衝對手的拚勁。今屆奧運神話之一,肯定有羽毛球的高頓(Kevin Cordón)份。

這位來自危地馬拉的 34 歲球手,世界排名只是 59,第 4 次出戰奧運男單項目,最佳成績是 2012 年倫敦奧運闖進 16 強。或者他自己也沒有料到,今屆會在東京展開一場神奇之旅。除了在分組賽擊敗發揮不出水準的香港「一哥」伍家朗,又於 8 強戰勝於分組賽「爆冷」力壓日本球王桃田賢斗的韓國球手許侊熙,一路闖進 4 強,遇上最終金牌得主、丹麥「巨人」艾素臣(Viktor Axelsen),畢竟實力真的有差距,結果不意外地落敗。及至銅牌戰,這位「黑馬」也不敵印尼名將金廷(Anthony Ginting),無緣為危地馬拉帶來歷史上第 2 面奧運獎牌。

雖然神奇之旅的結局,始終未能以更童話的方式寫上句號,不過,高頓亦肯定在東京奧運寫上傳奇一章,甚至為危地馬拉的羽毛球翻開了新一頁。這位球手的名字,是父親以前英格蘭射手奇雲基瑾(Kevin Keegan)命名。高頓說羽毛球在危地馬拉不如足球般普及,但自己不作多想,覺得都已躋身奧運,只希望努力訓練,在每場比賽盡力。高頓也說,他在北京一屆已經懷有夢想,現在第 4 次出征奧運,夢想不變,只是比以往更享受。我想,大家都能從他在球場上的激情感受出來。

由第一天開始做東京奧運直播主持,我就一直期待會否被排到講羽毛球,一是自己以前也有講,二是對香港羽毛球運動員有點情意結,三是想跟今次在同一個電視台團隊、被邀請當嘉賓的香港羽毛球新星李卓耀合作。結果終於成事,一起跟前輩徐美燕旁述了高頓對艾素臣一仗。

一個運動員在一屆奧運的亮相時間可能就只有那幾場,但對各自地方的影響力立竿見影,也可以很深遠。就如張家朗奪金後,我有當劍擊教練的朋友說,馬上有不少家長致電劍校查詢。而很多劍擊人也說,家朗這面金牌,真的是幾代人的努力了。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讀社會學的多棲體育人,媒體和企劃創作人,體育節目主持兼旁述、司儀,曾主持 2020 東京奧運直播和其他不同節目及活動;軟式曲棍球員,香港大學社會科學碩士(媒體、文化及創意城市),亦從事文字工作,兼任講師;相信文字,忠於創作,熱衷於遊歷。帶著「漫遊者」的目光,跟大家用不同角度認識體育,也從體育走出去探看世界。

關於曾詩敏:www.tsangsm-vien.com Instagram:https://www.instagram.com/tsangsm.vi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