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詩敏:天時地利人和結合的「萬人迷」

A+A-
Netflix 紀錄片「碧咸傳」劇照。

人物傳記有很多拍法,也有不同看法。最近捲起熱潮、在 Netflix 佔據排行榜前列的「碧咸傳」(Beckham),或者都少不免像有些影評所形容般含歌頌和濾鏡成分,但不談拍法,相信這套一連四集的紀錄片吸引大眾,而且普遍有不俗評價,亦自是有它過人之處。

曾有人和筆者閒聊審美這回事時以此作開場白(再下刪大理論):「靚人靚嘢,係人都鍾意睇嘅。」碧咸(David Beckham)是一代「萬人迷」,靚仔、好波,有一位是女歌手也是設計師的名人太太,不論球員生涯和私生活歷年來話題多多,這個設定,故事已注定有娛樂性。現年 48 歲的碧咸,不只在足球界的地位超然,他球場外的身份 —— 丈夫、父親、兒子、名人、企業家、慈善家…… 不同的身份亦非常顯著。無論觀眾是否球迷,大概都會認識碧咸,他也總有一個身份,或一段經歷,會令你有所反思或共鳴。

碧咸故事的「靚」,也在於那種神奇。筆者無意在此吹捧碧咸,他是我小時候看足球的其中一個標誌性人物,是厲害,但未至於是我偶像。不過客觀而言,也如社會學有說,一般人要攀社會階梯是很難的。而對於讀社會學又喜歡看足球的筆者來說,足球明星其實就是很有趣的例子 ——「勞工階級」如何躋身「上流社會」。說到勞工階層,當然有不少人喜歡談論「碧咸傳」中碧咸和太太耍花槍,「調侃」對方小時候家有勞斯萊斯卻自稱都是來自勞工階層的一幕。不論如何,小時候家境不算特別有條件的碧咸,在父親嚴厲的鞭策、他自身努力,加上各種客觀因素及機遇下,如今確實是名利雙得和極具影響力之人。一個小鎮男孩,變成傳奇巨星,童話般的神奇之旅,「靚」得好看也讓人好奇。

人生的雋永,某程度上在於不斷的蛻變。碧咸當球員時在曼聯、皇家馬德里、洛杉磯銀河、AC 米蘭、PSG 這些球會及英格蘭國家隊發光發亮,退役後他沒有像有些球星般轉型為教練,而是選擇在國際邁阿密以班主身份延續夢想、影響力及光芒,繼續實踐他在足球的鴻圖大計。這位「萬人迷」沒有走樣,有人說他愈老愈有型。美好的蛻變,自是賞心悅目。

碧咸不是完人,不少人在這套紀錄片著眼於他們談到這位主人翁當年出軌一事,筆者卻比較著眼於他另一面的有血有肉,就是他太太維多利亞多番談及到的,碧咸為了足球事業,一而再再而三地要家庭配合,在不同的國家之間遷移。我們無從知道碧咸一家最真實的實況,但夢想是偉大的,惟夢想也需要自我,甚至可能是自私的 —— 這是事實。成就需要成全,而那份包容和成全可以到多大多遠,代價或等價是甚麼,身邊人願意或樂意有多少配合,亦是左右結果的一大因素。

回歸到其中一樣根本 —— 足球。我想,許多人跟筆者一樣,讓我們看下去的也是回憶和情意結。就算不是碧咸迷,那些年碧咸的「黃金右腳」和「七旋斬」,那些像奧雲、里奧費迪南、史高斯、堅尼、加利仔、菲臘仔、皇馬「七條煙」等的名字,記載著多少人的青蔥歲月和足球回憶。

碧咸是一代巨星,也是一個 icon,一個商品。球技或球員生涯成就上他未必是最最頂尖的,但他確實是天時地利人和結合下前無古人且獨一無二的「萬人迷」。而他的確也很努力,不論掛靴前後,寫下了一個又一個讓人津津樂道的篇章。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讀社會學的多棲體育人,媒體和企劃創作人,體育節目主持兼旁述、司儀,曾主持 2020 東京奧運直播和其他不同節目及活動;軟式曲棍球員,香港大學社會科學碩士(媒體、文化及創意城市),亦從事文字工作,兼任講師;相信文字,忠於創作,熱衷於遊歷。帶著「漫遊者」的目光,跟大家用不同角度認識體育,也從體育走出去探看世界。

關於曾詩敏:www.tsangsm-vien.com Instagram:https://www.instagram.com/tsangsm.vi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