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最缺甚麼工種?

A+A-

自去年開始,香港出現移英潮,但港人要在他方安身立命,就職會是一大關鍵。BBC 新聞近日引述最新調查指,英國在取消防疫限制的 3 星期內職位空缺迅速增加。在 8 月首星期,英國各地合共刊登 170 萬個招聘廣告,其中對攝影師、農夫、泥水匠等職業需求最大。

根據英國非牟利招聘機構 Recruitment & Employment Confederation(REC)的數據,招聘攝影師及廣播設備操作員的廣告增幅最大,比一星期前增加達 19%。這可以歸因於隨著防疫禁令解除,婚禮及大型活動開始復辦,對攝影及製作類的工作需求亦隨之增加。

農業職位的需求亦增長近 10%,因疫情加上英國脫歐,限制了低薪工人流入英國就業市場,為農場主人帶來人手難題,要面對作物進入收成期,但欠人手採摘的困境。去年英國農夫組織 National Farmers Union(NFU)數據顯示,2020 年季節工人中只有 11% 是英國居民。

招聘機構 Hops Labour Solutions 主席 John Hardman 去年表示,他們收到約 3 萬份來自英國本地人的職位申請,其中只有 4% 的人接受工作,大約只有 1% 的人最終能工作超過 6 星期。Hardman 指:「其實歐盟公民及熱衷在這裡工作的人的生產力,遠遠高於國內勞動力。」為解決人手不足問題,臨時移民有望透過「Seasonal Workers Pilot」計劃,成為當地農業急需的勞動力來源。

REC 報告亦顯示,泥水工的招聘廣告增加了 8%,而裝潢工人的招聘廣告則增加 4.7%。估計是因為疫情期間,英國人希望翻新他們的家居。而且英國一直都有建築工人短缺的問題,有建築組織 Federation of Master Builders 成員反映,今年第一季度招聘磚匠、木匠、細木匠、泥水匠等職位愈加困難。

REC 副行政總裁 Kate Shoesmith 形容,僱主迫切想找到好員工,以「幫助企業在未來數個月恢復及繼續發展」,並指:「招聘人員正全力以赴,幫助企業尋找最好的員工,但全國幾乎每個行業的人手都短缺。」英國職位空缺出現自 24 年前開始調查以來最高的水平,薪金加幅也是有紀錄以來最多。Shoesmith 直言,僱主需要更高的薪金及更好的福利,才能覓得特定行業的工人。同時,僱主也需要得到「政府更多支援」,包括更靈活的移民制度,及「有效、長期的技能培訓計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