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里:港仔最常被台灣人問的 3 個問題

A+A-
圖片來源:路透社

搬來台灣後,才知道台灣人都很愛看港劇。

最流行的是周星馳系列,也有很多台灣人非常喜愛「古惑仔」、「無間道」等經典香港電影,連對白也倒背如流,甚至比香港人還要熟悉。聽朋友講才知道,原來台灣的電視台常常播放香港電影,因為版權在手,所以翻播又翻播,讓他們從小就看香港電影長大。亦因如此,很多台灣人對香港的理解,都是來自這些電影。

不過電影終究是電影,不一定如實反映當地人的生活狀況。而我搬來台灣後,發現香港有 3 個地方最常被台灣人誤解。

1. 「你們的房子真的很小嗎?」

這真的是解釋到口水都快要乾掉的問題。

每次跟台灣朋友們解釋時,我都要講到口沫橫飛、七情上面,差點要跪在地上,他們才會相信「你們家的一個廚房幾乎都要比我們的家大」。

也難怪,香港的人口密度是世上數一數二的高,平常人應該很難想像一家四口要怎麼擠在 10 坪不到的房間,然後廁所還幾乎跟廚房及房間連在一起,連衛生都不太好了,更別說私隱問題。能在香港擁有自己房間的孩子,在其他同學眼中,大概跟李嘉誠的兒子擁有差不多地位了。

不過擁有商業頭腦的香港人,卻在房屋出租或樓盤買賣時,將之美化成「溫馨小窩」、「家人共享小空間」,讓人啼笑皆非的同時亦深感無奈。畢竟,生活在這麼壓抑的社會,除了這樣苦中作樂外,也別無他法了。

2. 「你們的薪水不都很高嗎?」

是,卻也不是。

記得在早幾年離開香港時,一個普通文職的薪水大概在 5、6 萬台幣(約 13,900 至 16,700 港元),算是香港人的普遍收入。相比起台灣的 23k(約 6,400 港元),看起來是蠻高的沒錯,但轉頭看看物價水平,香港人就哭了。

先說香港的樓價是世界第一高,幾乎沒甚麼上班族能買得起房子,就算買得起也不想住,畢竟真的有夠小。香港的物價水平也很可怕,外出吃飯沒有 50 港元(約 180 台幣)也別妄想能吃飽。40 港元(約 144 台幣)的餐點是「窮人恩物」;30 港元(約 108 台幣)的餐點是「佛心救世」;而 20 港元(約 72 台幣)的餐點則是「睡醒了沒」。

而因為地少人多,就連考駕照、租車位、交通等花費也是台灣的兩倍或以上。如果不幸要租房子的就更慘,每個月的薪水幾乎有一大半都拿去獻給房東了,月尾只能躲在無法翻身的小床上痛哭流涕。

薪水高,卻得不到相應的生活品質。

這樣,又有甚麼意義呢?

3. 「你們講話為甚麼都很像在吵架啊?」

偶爾跟香港朋友聊天被台灣朋友聽到時,都會被這樣問。

也難怪,因為廣東話的聲調較多,而且因為要(被逼)講求效率,所以大家講話都直接又快速,像是走進茶餐廳大叫一聲「凍檸茶少甜,快!」就會馬上得到一句震耳欲聾的「收到!」,卻沒人會覺得粗魯或沒禮貌。畢竟,這裡是結帳時錢包掏慢一點都會被「嘖」的高效率社會。

我們反倒覺得台灣人講話太溫柔,不僅每個字都圓圓潤潤的很好聽,尾音還很可愛。像是台妹的尾音會加「哦~」或「唷~」等等,每次聽到都有種說不出的酥麻感,讚。

只是現在因為疫情關係,人與人之間的交流減少,也很少機會再在夜市聽見台妹們此起彼落的甜美叫聲了。

特別是一個人在家時,真的特別想念那種身旁都是人的熱鬧氣氛呢。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一名移居到台灣生活逾3年的90後女生,筆名茶里,著有繪本《我住在台灣了!》、《一個人住在台灣!》。 從初搬來時的糊塗迷惘、不知所措,到現在能住台灣養活自己,一路就這樣跌跌撞撞找出自己生存的方式。希望能透過這專欄,向大家分享住在台灣的日常生活大小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