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傑:各懷鬼胎

A+A-
8 月 24 日,美國總統拜登於白宮交代阿富汗撤軍事宜。 圖片來源:路透社

阿富汗大變局,周邊國家連同美國,都另有盤算同各懷鬼胎。

美國撤出,一方面俄中以為喜,因為在電視新聞畫面形象,美國公信力大為削弱。俄中盡情羞辱取笑,拜登氣急敗壞,不惜以總統之尊,親口說出台灣與美國的西太平洋盟國戰略相扣,台灣遭到進犯,美國必有回應。本來長期遵守的「曖昧政策」,這下子反而因為中國對美國撤出阿富汗之狼狽的露骨嘲笑,令美國亮出底牌。

當然,美國同時也向台灣警告:國軍不可以像阿富汗軍一樣,有如豆腐兵,你要展示自己的戰鬥意志,美國方師出有名。

因此,下一步:台灣政府必然會加強軍隊的戰鬥意志與心防,美國也會派出顧問,鞏固台灣軍隊的戰鬥力。未來美台關係這方面的加強,是被中國的嘲笑迫出來的。

美國反而要擔心的,是下屆或遲早,國民黨在大選中奪回政權後,會不會如馬英九一樣,自我削弱。台灣的軍事力量,或會在國民黨下屆管治時進一步削弱,因中方對台商與國民黨某些要員,多年的統戰滲透,均已奏效。

在阿富汗方面,中國對新疆的疑慮,與俄國對中亞細亞小國被塔利班滲透的憂慮相同。中俄在西北展開過聯合軍演,正是基於有共同利益。俄國國防部加強在烏茲別克與塔吉克等邊界的駐軍,隨著塔利班未來在阿富汗鞏固統治權力,其野心必然伸展向北方,這一切只是時間問題。

因此,短期內塔利班在國內展開血洗,婦女首當其衝,前政府官員也會被處決報復。阿富汗人民苦難未完,這樣的一個國家,會遭到無休無止的宰割。這一切,只能歸咎於佛實的共業與因果。投胎在這種地方,似乎只能檢討前世做錯甚麼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