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yan Fung:糧食危機下的植物肉大茶飯

A+A-

糧食危機迫在眉睫,全球糧食不安全人口居高不下,已增至近 5 年最高水平。要解決世紀難題,全球各出奇謀,當中植物肉明顯跑出,為人類文明寫下新一章。

由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FAO)、世界糧食計劃署和歐盟共同發佈的「2021 年全球糧食危機報告」顯示,陷入危機級別或更為嚴重的重度糧食不安全的人數多達 1.55 億,遍佈全球 55 個國家和地區,當中斯里蘭卡、北韓及阿富汗等國家近日也分別陷入糧食危機。

全球現時每年生產 3 億噸肉食,根據 FAO 估算,肉食產量將於 2050 年增加至 4.55 億噸。如此大量的肉食,只有靠工業規模生產才能實現,並且需要付出高昂的社會、政治和生態成本,唯一出路,就是用科技改變糧食供應。

在這個形勢下,植物肉及時出現,既能解決一系列畜牧業所帶來問題:草原牧地逐漸消失、溫室氣體排放增加及對生物多樣性的威脅,同時更有益人類健康,自然獲一些前瞻性國家率先力推,如新加坡成為首個批准銷售「培植肉」(cultured meat)的國家,推動一個名為「30 by 30」的政策,鼓勵民眾「少吃肉」和「無肉」飲食。彭博的數據預計,2030 年的植物性食品銷售額將增長 5 倍,未來勢必食正 ESG、碳中和等概念。

植物肉界別最具代表性的公司,首數李嘉誠和 Bill Gates 也有投資的 Impossible Foods。其產品的皇牌技術是把「血紅素」加入植物,令植物牛肉的味道和質感接近真實牛肉;而與傳統牛肉相比,其製造過程更有效減少 96% 土地使用量、87% 用水量和 89% 溫室氣體排放量。

味道好、價值高,自然造就 Impossible Foods 迅速走紅。它近日更積極融入中國飲食文化,與香港不同餐館合作,重塑京菜、川菜等菜式,如螞蟻上樹、麻婆豆腐、松子牛肉配叉子燒餅等,為素食者提供更多餐飲選擇。

疫情肆虐、經濟衰退、氣候變化、國際衝突…… 統統都為全球糧食危機火上加油,植物肉則提供了一個契機,讓全球過渡到生態可持續、社會平等的農業模式。雖然過程絕不容易,但只要大家願意踏出第一步,下回在餐廳親身試試植物肉,感受一下健康科技食品的美味,或許會有不一樣的看法。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佬。從事過公共政策、科網、金融、媒體相關工作,近年轉型專注於 ESG 領域,成為全球首批特許 ESG 分析員,不時也文也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