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詩敏:賽場背後

A+A-
西班牙獨木舟運動員 Saúl Craviotto。 圖片來源:路透社

看東京奧運,除了場上的激鬥,許多場邊畫面及運動員故事都饒有趣味,有些更別有意義。

就這樣隨意回想,英國「跳水王子」Tom Daley 織冷衫固然為大家津津樂道,還有同為十米高台決賽分子、曾為柬埔寨孤兒的美國代表 Jordan Windle。這位 22 歲的跳水明星將成就歸功於同志養父,同時亦不忘出生地,積極回饋社會,又為人權組織擔任大使,年輕人的光芒比泳池的水花更耀眼。還有日本空手道個人形選手喜友名諒兌現對母親的承諾奪得金牌,帶同亡母遺照踏上頒獎台令人動容……

有一個故事頗為有趣,香港好像比較少人提到,我在評述靜水獨木舟前做準備的期間,得知西班牙的星級選手 Saúl Craviotto 甚為傳奇。這位愛斯基摩艇運動員已經是第 4 度出戰奧運,連同今次在東京贏得的男子 500 米 4 人項目銀牌,他歷來一共獲得 2 金 2 銀 1 銅共 5 面的奧運獎牌。奧運戰績固然彪炳,這位 36 歲名將也是今屆開幕禮中其中一位持旗手。

不過有趣的是,Saúl Craviotto 為國人所熟悉的,卻未必是他亮眼的戰績。他曾於 2017 年參加電視烹飪節目 MasterChef Celebrity 並且勝出,大眾從此認住他的面孔。更有趣的是,兼任 Gijón 警察的他,會因此被疑犯認出,或被索取簽名!如此高的辨識度不便於警察的工作性質,於是上司同意讓他轉到文職崗位,例如到學校分享等。

這段小故事,我在節目介紹運動員線道時略有提到(跳水的故事在評述時也有說起),不過時間太短,而且要專注之後的比賽畫面,當然不能娓娓道來。現在可於這個專欄空間,跟大家更詳盡的分享觀點、故事及資訊,亦希望大家看得過癮。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多媒體創作人,旱地冰球員,香港大學社會科學碩士(媒體、文化及創意城市);帶著社會學背景的多棲體育人,節目主持兼旁述,亦從事不同的創作工作,也終究仍是一個「漫遊者」。相信文字,忠於創作,熱衷於遊歷,繼續以「漫遊者」的目光,陪大家探看這個世界。

關於曾詩敏:www.tsangsm-vien.com Instagram:https://www.instagram.com/tsangsm.vi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