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喜兒:英國大宅有班鬼

A+A-
BBC 劇集 Ghosts 第三季劇照。

農曆七月看鬼故事?不用怕,BBC 八月份播放的 Ghosts 第三季是齣輕鬆喜劇,讓你笑逐顏開。

2019 年首播的 Ghosts,以一間鬼屋做背景。主角 Allison 突然繼承了大屋 Button House,決定與丈夫 Mike 入住,並打算改裝成酒店賺大錢。怎知 Button House 原來是間鬼屋,一班住客都是某年某月死在大屋裡的鬼魂,有 Georgian 時期的少女、愛德華時期的婦人、80 年代童軍領䄂、90 年代的 MP,還有不知死了幾多千年的 caveman 等等。這班鬼住客最初想嚇走兩位新主人,但 Allison 在死亡邊緣重生後,竟突然開眼「見鬼」,於是開始了與鬼共處的日子。

Burton House 內的住客都是某年某月死在大屋裡的鬼魂;圖為 Ghosts 第三季劇照。

Ghosts 的創作班底是來自同名童書改編的 Horrible Histories 電視團隊,由 2009 年做到 2013 年,以輕鬆角度講歷史。由兒童劇轉做大人喜劇,如果有看過 Horrible Histories,也會在 Ghosts 看到其影子。除了熟悉的演員,還有那種低能惹笑與幽默,而且以鬼為題材,更可以「去盡一點」,大玩最 cliché 的鬼屋故事,例如甩掉了的頭當波踢、物件自動移動、電燈時好時壞,似乎都是中外常見的鬼故元素,完全沒有文化差異。

除了這些低能小技倆外,每集半小時的內容亦盡顯編劇功力,留意編劇也正是幕前這班演員。第一季第一、二集引人入勝,嚇鬼見鬼後,當這班鬼全部現形,還有甚麼好說呢?除了這班鬼的造型位位突出別具性格,令觀眾火速投入,亦玩盡了「Allison 睇到但老公 Mike 睇唔到」這一點,間中又會精妙地加插鬼住客背後的故事,所以到了第二季依然有新鮮感。來到第三季,一屋人鬼已變得非常友愛,未知是否因為導演由第一、二季的 Tom Kingsley 換成了 Nick Collett,整個調子變得略為正路,欠了一點玩味。不過這種半小時的 sitcom,當觀眾對劇中人物角色投入了感情後,便會一直追看下去。這種英式幽默,平淡中見嘲諷,溫暖又不落俗套,其實是大人細路也適合的合家歡鬼故事。劇集首播後,很快便得到大西洋那邊的 CBS 垂青,開拍美版。前車可鑑,英劇變美劇,通常沒有好結果,還是期待第四季吧。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