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拜世博能成功為參展國粉飾太平嗎?

A+A-
在杜拜舉行的 2020 年世界博覽會因疫情延期一年後,終於本月 1 日開幕。 圖片來源:Gavriil GrigorovTASS via Getty Images

本月在杜拜舉行的 2020 年世界博覽會內,受政局動盪困擾的參展國,期望遊人可以把政治擱置一旁,將重點放在他們的展覽上。像伊朗希望參觀者專心欣賞於華麗的波斯地毯,不要思考該國的貿易制裁、核問題等糾紛;敍利亞則希望人們忘記當地的殘酷戰爭,用心了解世上最早的字母系統;也門瀕臨飢荒邊緣,但仍希望人們享受其生產的蜂蜜及咖啡。

世博會首次在中東地區舉行,共有 190 多國參與,杜拜為此已投入數十億美元。雖然展館旨在宣傳各國值得驕傲的地方,但太平背後仍難抹去各地正面對的嚴峻政治局面,也門就是其中一例。也門館館長 Manahel Thabet 說:「我們想以不同的方式展現也門…… 去呈現我們人民的風貌,而不是任何政治議程。」不過,館內展覽的手工藝品,其實是從該國叛軍所控制的北部,幾經波折才輾轉送到由阿聯酋資助的展館。商人形容自己帶著準備在世博展出的石頭、香料及蜂蜜,徒步穿越馬里卜(Marib)戰場,該地是也門政府最後一個重要據點,現正被伊朗支持的胡塞(Houthi)叛軍圍攻。

這次世博更觸及以巴衝突問題。阿聯酋去年宣佈與以色列關係正常化,打破長期以來的阿拉伯共識,同時激怒巴勒斯坦。巴方宣佈抵制杜拜世博會,更惹來卡塔爾組織 QAYON 發起杯葛行動。雖然巴方在衡量退出大型世界博覽會的得失後,最終願意繼續參展,但有指巴勒斯坦館未隨世博開幕而正式對外開放,職員解釋因要獲得以色列當局批准,才能將部分貨物運出約旦河西岸。

巴勒斯坦不滿阿聯酋去年宣佈與以色列關係正常化,一度宣佈抵制杜拜世博會,惟在衡量得失後,最終願意繼續參展。 圖片來源:Giuseppe CACACE/AFP

此外,2013 年杜拜得標後,雖然有許多國家第一時間已獲邀參加世博會,但內戰不斷的敍利亞,其實是在兩年前兩國重新建交、阿聯酋再次開放其駐大馬士革大使館時,才受到邀請,成為最後一個開始建館的國家,令工作人員要面對資金及時間的難題。最後,他們在類似黑盒劇場的環境內,佈滿「我們將一起壯大」等勵志口號,以及詳盡講解古代美索不達米亞的書寫字母。

展館設計師 Khaled Alshamaa 指,因為總統阿薩德要專注重建敍國破落城市,所以政府主要為展覽提供「道義支援」。館內牆壁被附有插畫及說明的木板所覆蓋,它們是由 1,500 名來自世界各地的敍利亞人送出,但遊客不會從木板找到有關死亡或流離失所的描述。工作人員堅持這是巧合,而非他們的言論自由受到限制。Alshamaa 亦說:「戰爭結束了,即使有制裁,但我們還活著。這就是我們想展示的信息。」

至於伊朗的展覽,雖然展出過去及現任最高領導人的肖像,但這個什葉派大國未有在展館提及宗教,也沒有提及彈道導彈和核計劃、受美國制裁打擊貿易等議題,而是將重點放在推銷其手工藝,像波斯地毯、藏紅花糖等,商人又讚揚那裡是經濟自由區。館內最特別的地方,是在其中一間房裡,遊客必須透過牆上的小洞,窺視伊朗的真實生活場景,像人們挖掘巨大的銅礦、沿著鄉村道路漫步、編織五顏六色的紡織品等,這些都是該國希望遊客看到的風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