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在哥倫布遠航之前,南歐人已知新大陸的存在?

A+A-
加拿大紐芬蘭與拉布拉多省紐芬蘭島最北處的蘭塞奧茲牧草地,發挖出的維京人村落遺跡,建成時代比哥倫布發現新大陸要早五個世紀;遺址已列入世界文化遺產,當地又重新複製長屋,展示他們的生活文化。 圖片來源:DeAgostini/Getty Images

小時候常識課都會提到,一代探險家哥倫布在 1492 年率領西班牙船隊向西方遠洋航行,最終「發現」了新大陸,亦即今天我們熟知的美洲大陸。近數十年來,其實有大量考古證據挑戰上述觀點:早在 10 世紀末,北歐維京人已經由格陵蘭,抵達今天加拿大的紐芬蘭一帶並建立聚居地。於是歷史學家進而想考究,究竟南歐人會否一早已知美洲大陸的存在?相關討論今年終於有新突破

故事要從古維京人的海洋活動講起,他們原本聚居於斯堪的納維亞,在 8 世紀末開始對外侵掠歐洲各地。其中一隊分支則在 9 世紀末到達並定居於冰島。到 982 年,一位名為紅鬍子艾瑞克(Erik the Red)的冰島人被指控謀殺而遭流放,他向西面航行,卻意外發現一大片無人之境。他稱之為格陵蘭(Greenland),意即「綠茵的土地」,希望吸引族人一同前往開拓。大概在公元 1000 年左右,艾瑞克之子艾瑞克森(Leifr Eiríksson)再向西航行,到達今天的北美洲。

蘭塞奧茲牧草地上重新建成的維京建築內部。

根據冰島史詩,維京人發現了三處地方:分別是一、赫爾陸蘭(Helluland)意思是平石之地,位於今天加拿大的巴芬島;二、馬克蘭(Markland),意即森林之地,大約是加拿大東部的拉布拉多半島;三、文蘭(Vinland),大概解作美酒之地,專家估計是加拿大的紐芬蘭省,甚或至更南的地方。文蘭在三個地方之中最肥沃,可以找到葡萄。而在 1960 年,紐芬蘭的蘭塞奧茲牧草地(L’Anse aux Meadows)就發現了維京人的遺跡,專家相信那裡就是冰島傳說中的文蘭。

可是,過往專家都找不到證據,證實南歐人在哥倫布西航之前已知道美洲大陸的存在。直到今年,米蘭大學文學教授基艾沙(Paolo Chiesa)在歷史學期刊 Terrae Incognitae 發表重大研究。2015 年,基艾沙在紐約發現了一本由道明會修士菲亞馬(Galvano Fiamma)所寫的「環球編年史」(Cronica Universalis),該書大概於 1339 年到 1345 年間編成,曾經長時間收藏於米蘭的聖盎博羅削聖殿圖書館,可是在拿破崙戰爭時期,該館藏書也隨之散佚。

基艾沙在得到收藏家許可後,把整本「環球編年史」數碼化,並交予學生們進行抄錄工作。其中一位名為格雷考(Giulia Greco)的學生,發現菲亞馬描述冰島和格陵蘭之後,還提及到維京人所講的馬克蘭:

在更西方之處,尚有另一遍土地,名為馬克蘭(Marckalada)。那裡有巨人定居,房子都是由非常巨大的石板築搭而成,除了巨人之外,沒有人可以興建如斯的建築。那裡也有常綠的樹、動物,以及大量的小鳥。

基艾沙指出,維京人在講述遠方的冒險故事時,經常會以「巨人」作為點綴。菲亞馬也提到,沒有水手可以確認馬克蘭的存在。

不過有趣地,菲亞馬提及有關馬克蘭的見聞,其實是從經常往返丹麥和挪威的水手中口述得知。基艾沙估計那些水手會往返熱那亞,亦即最近米蘭的港口城邦,而熱那亞正正就是大航海家哥倫布的故鄉,他在「環球編年史」出版的百多年後向西啟航。接下來,基艾沙希望了解馬克蘭有沒有於當時的熱那亞地圖出現過,沒有的話,又是甚麼原因?當年的人都認為西方沒有大陸存在,馬克蘭的故事又有否驅使哥倫布向西方航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