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喜兒:Ridley Road —— 60 年代的新納粹

A+A-
Ridley Road 劇照。

除了犯罪和警探故事,政治也是英劇常見的題材。BBC 剛播畢的 Ridley Road 就從歷史政治出發,它改編自 2014 年英國作家 Jo Bloom 的一部同名小說,講述一段鮮為人知的歷史。60 年代在英國冒起的極右組織 National Socialist Movement(NSM),宣揚新納粹主義,同時期亦有一個名為「62 Group」的猶太人組織與之抗衡。劇集設定在這個歷史背景之下,主角 Vivien Epstein 是虛構人物,來自一個曼徹斯特的猶太家庭,一天為了逃避父親迫婚,漏夜離家走到倫敦尋找男友 Jack,才發現所愛的人原是潛伏在這個新納粹組織的臥底。追求愛情的少女最初說:「I’m not a political person.」最後卻自願深入虎穴,是為愛還是為公義?

Ridley Road 正是「62 Group」的總部所在地,劇中人物大多虛構,除了成立 NSM 的 Colin Jordan。1962 年,他在 Trafalgar Square 舉行首場集會,以「Free Britain From Jewish Control」為口號,最後演變成流血衝突。這段歷史亦在劇中呈現,Vivien 就是在集會中重遇 Jack,並踏進反右運動。由無知少女變成臥底,簡單來說,Vivien 是施展了美人計,成功走近 Colin Jordan,過程雖然有驚有險,但似乎有點兒戲。飾演 Vivien 的 Agnes O’Casey 首次擔上電視劇女主角,演出不過不失,不過劇集以她為中心,角色性格不夠鮮明,初衷原是救愛郎,後來的捨命卻不見得是出於政治啟蒙;而其與那個本來反猶太的房東老太太的故事,本身可以是很好的註腳,最後卻只匆匆帶過。飾演 Colin Jordan 的 Rory Kinnear 是著名的劇場演員,也有演出政治人物的經驗,他曾在 Black Mirror 第一季的 The National Anthem 飾演首相。

劇集以飾演 Vivien 的 Agnes O’Casey 為中心;圖為劇照。

四集故事加插了不少舊片段,除了 1962 年的那場衝突,其餘大多是 60 年代的倫敦街頭。而女主角 Vivien 在倫敦的髮型屋工作,服裝打扮也企圖帶出 Swinging Sixties 的氣氛,也就是英國流行文化、次文化興盛的 60 年代。在這個黃金時代,原來也曾出現極右的風潮,重現被遺忘的歷史,大概就是此故事的意義所在。不過早於 2、30 年代,英國政壇也曾出現一位極右人物 Oswald Mosley,英劇 Peaky Blinders 第五季便加入了這個真實人物,劇中對此角有非常深刻的描寫,相信在第六季中也是一個重要的角色。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