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里:宜蘭計程車驚魂記

A+A-

我是一個喜歡四處探險的人,住在香港時會遊車河看風景、逛郊外;搬到台灣考到機車駕照後,更是車不離手,每個月工作告一段落後便戴上安全帽、打開 Google Map,隨便挑一個縣市飛奔過去,吃美食、踏踏草。

本來我的如意算盤是每年出一本圖文繪本,記錄我那年在台灣的經歷與回憶。誰料一場疫情殺得人措手不及,讓人只能宅在家,連外出都難了,更別說找靈感和題材。幸好在台灣人的自律下,疫情已經放緩很多,再適逢編輯大人最近加了我稿,接下來又是一段忙碌的取材之旅了。

在準備預訂年底的旅館,打算獨自跨年時,旅館的 App 推薦了我宜蘭這個地方。

對於宜蘭,其實我是有段想起都覺得毛骨悚然的回憶。

宜蘭有「雨都」之稱,一年有超過 200 天都在下雨。當年仍住在香港的我到訪過好幾次,發現果真如此,不論是甚麼季節、甚麼時間,它的天空都沒有放晴過。雖然不便旅遊,但也有種莫名的浪漫氣息。但沒想到,我卻在這裡遇上了來台灣旅遊時最可怕的一段經歷。

其中一次旅遊是在冬天,跟兩位女生朋友抵達宜蘭的車站時,因為天色已晚,剛好車站附近又有不少計程車在招客,所以我們坐上了其中一台到旅館。那時我對台灣計程車司機的印象非常好,覺得他們健談又熱心,知道你是旅客就會推介很多美食店家給你,生怕你回港時不夠胖。

但這次的司機卻跟我印象中的大相逕庭,從上車那刻便不帶笑容,即使跟他說目的地也只有微微點頭。一開始我以為他沉默寡言,本來想著「能休息一下不用聊天也好」,但隨著時間一點一滴的過去,窗外的建築物愈來愈少,我和朋友都開始覺得不太對勁。

「我們住的地方有這麼偏遠嗎?」後座的朋友用廣東話說。

我立即打開 Google Map,發現司機根本在往旅館的相反方向行駛。那時我抱著一絲僥倖,希望司機只是不懂路而已,便開口跟他說正確的方向。怎料司機一整個毫無反應,眼睛直直盯著前方,而且還愈開愈快,無視我們跟他說的話。

這時,我腦海中突然閃過「雨夜屠夫林過雲」這香港經典兇案。內容大概是司機把乘客載到偏遠的地方然後犯案,當年看過特輯後嚇到晚上睡不著,會怕的人不要去查。因為這節目讓我有童年陰影,所以遇上這種狀況便特別緊張,也感到心寒。雖然他可能根本只是想繞路騙錢而已,但看著那早已超速卻仍在加快的車速、毫無反應的司機、窗外愈來愈偏僻的景色,便心想如果不慎翻車的話我們便小命不保,不做點甚麼不行。

因為坐在前座,我馬上先用手機拍下司機的資料,然後在手機上按下 110(台灣的報案號碼),跟司機說:「再不停車的話,我便報案了!」再跟後座的朋友們使眼色,叫她們從包包裡尋找能用作防身的工具,以備在最差情況下的不時之需。

幸好,可能是我面目過於猙獰嚇倒了他,他終於慢慢停在路邊(那裡還是不能停車的紅線),讓我們逃離這台計程車。

至於我們是怎麼回去的,因為當時太過驚恐,我也忘記了。只記得當年他還好意思收我們全資,最後我怕他追上來,講好價後匆匆給他塞了兩百塊便下車了。

事後我在網絡上跟台灣人分享這件事,他們說有些車站的計程車確實是違法的,但從外表根本看不出來(明明與一般計程車無異),他們也無可奈何,只能打電話叫車隊的計程車增加安全機率。

雖然發生了這件事,但我來台灣旅遊還是會選擇乘搭計程車,一來它比香港的便宜、二來熱情又安全的司機還是很多,只是不敢再在晚上坐車站的計程車了。不過,這都是來旅遊時的事了。

搬來台灣後,這裡的計程車司機一次又一次的讓我失望,現在我幾乎都只坐 Uber 了。至於發生過甚麼事,之後有機會再說吧。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一名移居到台灣生活逾3年的90後女生,筆名茶里,著有繪本《我住在台灣了!》、《一個人住在台灣!》。 從初搬來時的糊塗迷惘、不知所措,到現在能住台灣養活自己,一路就這樣跌跌撞撞找出自己生存的方式。希望能透過這專欄,向大家分享住在台灣的日常生活大小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