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詩敏:在野外運動遇上動物,不速之客是我們還是牠們?

A+A-

最近網上熱論的一段短片,甚是有趣。一位業餘高爾夫球手 Wendy Powick 在澳洲 Arundel Hills Country Club 打球,於第 11 洞開球時,遇上「千軍萬鼠」的壯觀景象。說的是一大群袋鼠迎面而來,彷彿要做前排觀眾,未幾成群跳走,齊齊散場。Wendy Powick 亦異常冷靜,未有跑走,甚至處之泰然,面露微笑,靜觀其變。

先要作一個小提醒,遇上野生動物,必須小心;而袋鼠,眾所周知,也可以十分兇猛,力量驚人。因此也有網民不禁直言,換著是他們遇上此情景,早已撤退了。亦有網民表示,這球場本來就是袋鼠居住的地方,建議球手打球時遷就這班「居民」。而 Wendy Powick 看來對此地和袋鼠並不陌生,之前就已經在社交媒體上分享過見到袋鼠的畫面。

筆者剛在週日跟家人和朋友行山,途經城門水塘一帶,大家也必定聯想到馬騮。事前一行人已被熟悉行山者提醒不要隨便拿出水樽和膠袋之類的東西,避免惹猴子搶食。不過小心歸小心,當碰上猴子,隔著距離觀察的時候,覺得牠們的部分行徑倒是可愛;特別是小猴子依偎在母親懷裡,或是猴子們互相撥弄毛髮,這些互動真的非常好看。當然,也確實看到猴子靈活地搶走遊人插在背包上的樽裝檸檬茶(但牠們用自己辦法嚐到飲料食品,亦實在不能否定牠們的聰明)。更有遊人看來是特意帶同相機,造訪拍攝這些馬騮;同行有小童的話,大人們也視之為孩子學習的好機會,從旁加以解說。

世界猶如萬花筒,扭一扭角度,又有新面貌去看。這次球手在高爾夫球場遇上袋鼠兵團的片段,不止某程度上紅了這位業餘球手,相信也紅了澳洲的高爾夫球場;至少亦引來網民討論澳洲的風光,還有在野外運動的樂趣等等。我一直都在說,用運動去看世界。以往拍過片,也寫過在單車上看一個城市,說來真想念那些在阿姆斯特丹生活的日子…… 一個地方,可以將運動及一些人推向世界;同樣地,運動亦有將風土人情及地方特色帶到更遠的能力。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多媒體創作人,旱地冰球員,香港大學社會科學碩士(媒體、文化及創意城市);帶著社會學背景的多棲體育人,節目主持兼旁述,亦從事不同的創作工作,也終究仍是一個「漫遊者」。相信文字,忠於創作,熱衷於遊歷,繼續以「漫遊者」的目光,陪大家探看這個世界。

關於曾詩敏:www.tsangsm-vien.com Instagram:https://www.instagram.com/tsangsm.vi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