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詩敏:下次去荷蘭,試試在單車上看這個地方

A+A-
圖片來源:路透社

如不是因為新冠肺炎疫情,這個時候我應該已經重返荷蘭,實行早已制定好的一些計劃。

我經常推介大家,用運動去看世界;也經常推介,去荷蘭的話,有機會就嘗試坐上單車看這個地方。很多人說首都阿姆斯特丹是「罪惡之城」,不少人過去是為了放縱,紅燈區呀,大麻呀…… 然而,以我去過這個地方起碼三次,最長一次待了差不多一個月,這個城市耐人尋味的地方,又豈止於「罪惡」?

關於我在荷蘭所見所聞,故事和觀察,以後可以慢慢跟大家講。今次先說騎單車,眾所周知,阿姆斯特丹是世界上其中一個最大的單車城市。去過那裡的中央車站,看到旁邊單車停車場的壯觀,你就已經能感受到單車在這個城市何其標誌性;而這個車場,僅是城市的冰山一角。

2018 年,我留在阿姆斯特丹最長的一次,是到 University of Amsterdam 上一個關於單車城市規劃的課程。一個帶著社會學及傳媒背景的體育人,去學習城市規劃的知識;社會觀察的敏銳與規劃專業的外行,碰撞出十分有趣的火花。單車對於荷蘭人而言,如同呼吸;單車在他們的文化中,是運動,但也肯定是生活。按當時資料顯示,在阿姆斯特丹市中心,有 6 成 8 人會以單車出行。我很喜歡欣賞荷蘭人如何「人車合一」,載人、玩手機等簡直沒難度,我亦見過有人運載著如同長型桌面的巨物;另外,以前置籃載著小孩單車(cargo bike)的也比比皆是。無論在單車多忙,他們看上去並不狼狽,加上高挑的身形,騎著單車,穿梭於運河邊的橋上、路上、街道上,單車與騎車人,已經是阿姆斯特丹的一道道風景。

看人騎不如自己騎,真的,如果你對自己騎單車的技術和冷靜程度有一定信心,我很建議你在單車上感受荷蘭(當然,入鄉隨俗,必須遵守騎單車的習慣和規則,大家有興趣的話,我可以之後再分享)。在阿姆斯特丹留好幾個星期,固然融入當地,以單車代步,不誇張,騎著單車,你可以各種感官去細味這個城市。轉角的咖啡香,大街小巷有趣店舖的窗櫥,上斜時考你腳力使勁地蹬,跟朋友並排騎車時談天說地,從而互相認識…… 我很記得,一如平常外遊,總會找機會跟本地人運動切磋。有次騎單車去偏遠的球場打曲棍球,回程時跟新認識的球友騎車回市中心,沿路交流著香港和荷蘭兩地的東西。分手後,我獨自騎回宿舍,那時鮮有夜歸,未見識過夏天日照很長、在夜幕下的阿姆斯特丹,原來運河橋上會亮燈。多得這一程,我更認識荷蘭人的個性,也收下了這個城市入夜後平靜的浪漫。

我可以保證,在單車上感受荷蘭,會讓你有獨特的感想和收穫。也記得,那幾個星期,可能因為天天騎單車,不自覺壯了不少。當然,我不會一味美化這件事,我也見過遊客因為騎得「論盡」,或不知情下違規,被無禮斥罵;亦見過上班繁忙時段,車群在燈位起步時,當地人「炒車」。

快將踏入年尾了,最近總難免著急,覺得今年的荷蘭大計無奈受阻,最後甚至可能告吹。總是想著,如非難料的疫情,今年應該能在荷蘭寫下更多經歷,收集更多這個國家的故事,再帶回來。不過,也憶起在阿姆斯特丹一家單車店門口見過的一句話:To keep your balance you must keep moving,所以繼續不停步吧,我知道終會再踏上那遠方的單車,續寫悠長的篇章。敬請大家期待。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讀社會學的多棲體育人,媒體和企劃創作人,體育節目主持兼旁述、司儀,曾主持 2020 東京奧運直播和其他不同節目及活動;軟式曲棍球員,香港大學社會科學碩士(媒體、文化及創意城市),亦從事文字工作,兼任講師;相信文字,忠於創作,熱衷於遊歷。帶著「漫遊者」的目光,跟大家用不同角度認識體育,也從體育走出去探看世界。

關於曾詩敏:www.tsangsm-vien.com Instagram:https://www.instagram.com/tsangsm.vi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