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特爾特何以放棄親中,與美國重修舊好?

A+A-
今年 6 月 12 日菲律賓獨立日期間,有示威者在中國領事館門外抗議。 圖片來源:Lisa Marie David/NurPhoto via Getty Images

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Rodrigo Duterte)5 年前上台,曾經高調「疏美親中」,如今卸任在即,杜特爾特又再次逆轉國策,不但恢復與美國多項軍事協議,又在南海爭議公開與中國唱反調。「外交政策」雜誌文章分析,杜特爾特未能如願與中國合作開發南海、又未能通過「一帶一路」得益,因而在新冷戰中選擇向美國倒戈。

2016 年 7 月 12 日,海牙的常設仲裁法院(PCA)法官就南海仲裁案一致裁決,全面否定中國的「九段線」主張,不認同中國擁有南海海域和島礁主權,幾乎全盤認可菲律賓政府的訴求。但裁決公佈前剛剛上台的杜特爾特,竟然卻沒有據此向中國施壓,反而改為奉行親中策略。

美國智庫組織蘭德公司(Rand Corp.)高級國防分析師 Derek Grossman 文章解釋,當時杜特爾特是寄望與中國共同開發南海(菲方稱作「西菲律賓海」),又以為可利用「一帶一路」計劃實現他提出的「Build! Build! Build!」基建大計,但一切都未有如願以償。

2018 年杜特爾特招待習近平到訪馬尼拉。 圖片來源:路透社

更糟的是,中國近年不斷加強南海的軍事活動。2019 至 20 年初,中國派遣百多艘武裝漁船包圍中業島,阻止菲律賓登島修繕和改良基建與跑道;今年 1 月,中國又授權海岸警衛隊向外國船隻開火;3 月有超過 200 艘中國漁船停泊在有主權爭議的牛軛礁,據稱多艘為武裝漁船。連串事態表明,討好中國未有為菲律賓換來多少好處。

究竟是甚麼時候,杜特爾特決定要與美國重修舊好?文章推斷,最早可能追溯至去年 6 月。杜特爾特在去年年初曾經宣告終止「菲律賓-美國訪問部隊協議」(U.S.-Philippines Visiting Forces Agreement),意味著一旦爆發地區危機,將不能保證美軍可進入菲律賓領土及其周遭範圍,美方疑因此拒絕批出菲律賓前警務署長的簽證以作報復。

事後杜特爾特態度顯著軟化,自 6 月開始連續 3 度批准外交部延遲終止協議,稱在大國競爭下有必要穩定地區局勢。最終在美國國防部長奧斯丁(Lloyd Austin)今年 7 月訪菲期間,杜特爾特終於宣佈,重新恢復與美方的「訪問部隊協議」,保證美軍可使用菲律賓軍事基地,以抑制中國在南海和亞洲的軍事擴張。

同期,杜特爾特還高調疏遠與中國的關係,2020 年 7 月授權外交部致電中方,引述 2016 年海牙常設仲裁法院的裁決,明確否定中國對南海的主權申索;兩個月後的聯合國大會上,杜特爾特演說重提南海主權爭議,強調海牙作出有利菲律賓的裁決,對任何破壞裁決的企圖「絕不妥協」。

退回中國國藥疫苗

過去一年間,美菲關係在多方面廣受矚目,譬如多位美菲官員互訪,以慶祝「美菲聯防條約」(U.S.-Philippines Mutual Defense Treaty)簽署 70 周年,更重要是雙方恢復「增強防務合作協議」(Enhanced Defense Cooperation Agreement),授權美軍在 5 個指定菲律賓基地預先部署裝備、建築和輪換部隊,假如中國在南海有任何挑釁或升級行動,將大幅縮短美軍反應的速度。

正當美國與菲律賓擴大明年聯合軍演規模同時,澳英美軍事同盟 AUKUS 亦以反制中國的姿態誕生,而菲律賓是東南亞唯一全面認可有關協議的國家,被視為杜特爾特全面逆轉親中政策的重要標記。

對於菲律賓再度親美,中國也不是毫無反應,早前又對菲律賓展開疫苗外交,但未能討菲律賓歡心。杜特爾特在 5 月接種中國製國藥疫苗,其後竟然公開道歉,稱疫苗未經官方授權,要求中國大使館收回 1,000 劑捐贈的國藥疫苗,然後又煞有介事強調,接受中國捐款不代表交換條件。與此同時,杜特爾特對美國表現寬容得多,8 月曾在電視上公開感謝美國捐出疫苗。

隨著杜特爾特明年下台,究竟菲律賓外交方針會否再次逆轉,答案將要視乎誰人成功當選。有不少分析指出,作為大熱人選的副總統羅貝多(Leni Robredo),對華政策態度向來強硬,加上美菲關係才剛剛修好,未來總統恐怕難再逆轉與美國的傳統盟友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