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解】保樹立人?砍樹才是正經事!

A+A-
在巴西地區的亞馬遜森林  圖片來源:路透社

第 26 屆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COP26)首日(11 月 1 日)已達成重大協議,全球 100 多個國家領導人承諾 2030 年停止和逆轉毀壞森林(deforestation,又稱去森林化/砍伐森林),當中包括投入近 140 億英鎊的公共和私人資金。森林覆蓋全球約 3 成土地,為 8 成陸上動物提供棲身地,而林木會吸收和儲存大氣中的二氧化碳,減緩全球暖化。森林對人類生存不可或缺,然而人類持續伐木,令全球森林面積不斷縮減。在過往 30 多年來,森林是怎樣受威脅?

從 1990 年至今,全球森林面積不斷減少,重災區在南美洲和非洲。該地區擁有豐富的林木資源,包括原始森林。亞洲和歐洲的森林面積在 2000 至 2010 年間有顯著增長,但仍不足以抵銷在南美洲和非洲地區的森林損失。在 2010 至 2020 年間南美洲和非洲地區的森林消失速度減慢。

以面積計,擁有最多森林面積的國家依次為俄羅斯、巴西、加拿大、美國和中國。原木包括所有砍伐和採集得來的木材。美國是砍伐最多原木的國家,但有逾半木材來自材木林(Timber land),即可維持既定生長速度以供應工業林木的森林。全球森林砍伐和林地消失的危機主要集中於南美洲和非洲。以巴西為例,當地是熱帶原始森林損失最多的國家,而因「商品因素」作開伐,是巴西森林消失的主要因素

大豆種植和牧牛業在巴西有利可圖。但投機者傾向於違法經營,先購買或奪取土地、出售木材,再在上面放幾年牛,然後將土地賣給大豆農民。生態學家 Daniel Nepstad 指出,亞馬遜土地的價值,在清除森林後會增加 5 到 10 倍,變相不砍樹會有很大的機會成本。2009 年 Nepstad 曾估計,未來 30 年此成本(以被放棄的牛肉和大豆產量計算)將達到 2,750 億美元,約佔當年 GDP 的 16%。

剛果森林盆地是世界第二大雨林,其中一半以上位於剛果民主共和國境內。根據「全球森林審查」(Global Forest Review)的數據,過去 5 年間地球每年損失近 50 萬公頃原始森林。印尼是全球毀壞樹林前 5 名的國家之一,在 2002 年至 2020 年間失去 975 萬公頃原始森林,原因包括為油棕種植園清理土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