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烏克蘭加入,歐盟準備好了嗎?

A+A-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與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 8 月在希臘雅典會面。 圖片來源:路透社

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Ursula von der Leyen)去年對烏克蘭及其他 9 個申請加入歐盟的國家說:「你們是我們大家庭的一員,你們的未來在我們的聯盟之中,沒有你們,我們的聯盟就不完整。」隨著烏克蘭加入歐盟的可能性愈來愈大,成員國開始擔心歐盟是否已為擴大做好準備。「衛報」評論預測,烏國一旦加入歐盟,財政預算、議會議席及農業政策均需作岀調整。

歡迎加入,但進程不可能加快

歐洲政策研究中心(CEPS)研究主任 Steven Blockmans 表示:「成員國似乎太遲才意識到內部必須改革。」歐洲各國高層現時才開始作粗略估計,亦尚未有預算及機構改革的方案。Blockmans 在最近一份 CEPS 報告中表示,目前還未出現任何「類似於針對擴展計劃的切實、結構性改革」。

雖然烏克蘭及摩爾多瓦處於候選名單的有利位置,但一位歐盟高級外交官警告,除非歐盟內部發出更強烈的呼聲,不然不會有任何事可加快這一進程。而歐盟委員會一位高層消息人士表示:「除非施加最大的政治壓力,否則甚麼都不會發生。成員國怎會同意在不顧現狀的情況下擴大規模?」

預算增加,議會洗牌

近日,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Charles Michel)敦促政界人士參與歐盟改革,並將 2030 年定為目標,為擴張做好準備。他說:「為了未來的成員國及歐盟,還有很多工作要做。這將是困難的,甚至會是痛苦。」當中包括必須考慮目前 1,860 億歐元的預算要再增加多少,德國、法國和意大利三大捐助國是否要為烏克蘭提供更多金錢支援,10 月舉行大選的波蘭是否準備好承擔更多財政負擔等議題。

另一個問題是歐洲議會的規模。戰前烏克蘭人口為 4,400 萬,比西班牙少 300 萬,比波蘭多 300 萬,因此烏克蘭可能佔上 50 至 60 個議員席位,部分或填補因英國脫歐而空出的 73 個席位。大批新議員加入,或會改變議會生態,預計會引發成員國就所佔議席多寡的爭論。

當一個糧倉加入……

若然烏克蘭加入歐盟,布魯塞爾官員將需要改革共同農業政策(CAP)。烏克蘭是全球糧食市場一個重要生產國,總耕地面積比意大利還要大。戰前該國產量佔全球小麥市場的 10%、粟米市場的 15% 及大麥市場的 13%。據歐盟委員會稱,烏國也是葵花籽油市場的主導者,佔該行業高達 50% 份額。

德國糧食及農業部長 Silvia Bender 最近表示:「我們需要考慮如何將歐盟候選人納入其中,並將其納入歐洲農業政策,如果烏克蘭加入,那麼我們今天擁有的直接支付系統肯定會失效。」

進入歐盟內部市場帶來的問題,及其可能對農民造成的影響也有待討論,但 Blockmans 指烏國農業的衝擊已顯現在波蘭及其他鄰國之上。這些國家因直接銷售烏克蘭農產品,影響本地農產品價格,因此受到臨時禁令。不過 Blockmans 亦認為:「如果烏國加入歐盟內部市場,憑藉其在糧食及農業領域的世界市場地位,將有助歐盟成為全球參與者及糧食安全提供者。這有一定道理,我認為隨著時間推移,這些要點將使烏克蘭及歐盟更容易化解衝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