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蘭停供武器,源於烏糧出口問題?

A+A-
圖片來源:Yan Dobronosov/Getty Images

自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以來,波蘭一直是烏克蘭最堅定的支持者之一,向烏方提供武器、運送物資,並收容大量逃離戰火的難民,贏得不少掌聲,甚至增強其在歐洲的地位。但波蘭總理莫拉維茨基近日宣佈將不再為烏克蘭提供武器,專注國內防務,停供武器的真正原因是甚麼?對戰爭有何影響?

作為重要盟友,波蘭是烏克蘭第 6 大軍事援助國,僅次於美國、德國、英國、挪威和丹麥。波蘭曾提供米格 29 戰鬥機和坦克等武器,並允許其他國家通過波蘭邊境存放和運輸武器至烏國。該國更是第一個向烏方提供戰機的北約成員國,在支援烏克蘭軍力方面發揮一定作用。

當地總理莫拉維茨基宣佈波蘭不再向烏克蘭提供武器,要用更現代化的武器武裝自己,總統杜達其後澄清,指總理的言論被誤解,承諾繼續履行現有的軍備供應協議,而「不會把採購的新武器轉移給烏克蘭,我們正在現代化波蘭軍隊」。 目前不清楚莫拉維茨基的言論是否等於政策改變,但華沙和基輔之間的緊張關係已經浮面。

這些爭端源於穀物進口問題。「經濟學人」指出,與烏接壤的歐盟成員國一直認為,烏國產品免稅進口到歐盟對當地市場造成嚴重破壞。今年 5 月,歐盟就同意波蘭、匈牙利、斯洛伐克、保加利亞和羅馬尼亞 5 個成員國,暫時禁止烏克蘭的小麥、粟米等產品進口出售,只可過境轉運,以保障當地農民利益,有關措施於本月 15 日到期,但匈牙利、波蘭和斯洛伐克反對歐盟的決定,單方面將期限延長。

自行維持禁令也使三國與歐盟委員會發生衝突,歐盟有權對不執行其貿易政策的國家啟動侵權程序,法國農業部部長 Marc Fesneau 批評單方面行動威脅「維護全球糧食安全的集體努力」,掀起歐盟內訌。

波蘭是重要過境國家

今年 7 月,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在烏克蘭盧茨克會見波蘭總統杜達。 圖片來源:路透社

斯洛伐克最終跟烏方達成解決方案,但在這波事件中,波蘭似乎不太可能讓步,背後原因則跟選舉有關。波蘭下月舉行國會選舉,執政右翼法律與公正黨(PiS)依賴農民選票,因而需要在糧食進口立場上「企硬」,保護自家農民利益。

對烏國來說,失去波蘭援助對作戰能力有何影響?美國有線新聞網絡(CNN)分析指,其正在進行的反攻行動,依靠西方的支援和供應,如果找不到解決方案,基輔憂慮停供武器的決定將在整個歐洲產生骨牌效應,若華沙對未來的武器供應採取新態度,其他猶豫不決的歐洲國家也將感受到捐贈物資的壓力。

歐洲政策中心(EPC)智庫研究員 Svitlana Taran 形容,波蘭是烏克蘭非常重要的過境樞紐,她指:「我希望最近的言論,即使是關於武器的言論,也只是情緒化的。很多武器要運抵烏國都要經過波蘭。同時對波蘭來說,烏國在經濟上也很重要,兩國相互依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