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永恆族」?外星後裔,啟迪人類的秘……密

A+A-
2014 年 5 月 1 日,「黎明山谷」信徒身穿童話般的服裝,集結在聖地參與「靈性灌輸日」儀式,以召喚宇宙能量治癒眾生。 圖片來源:路透社

Marvel 電影「永恆族」(Eternals)講述一群來自外星的超級英雄,自遠古默默守護人類,原來現實中也有類似的信仰 —— 巴西新興宗教「黎明山谷」(Vale do Amanhecer)的信徒深信,自己是先進外星文明的轉世後裔,能夠召喚宇宙能量治癒眾生,32,000 年前由上帝委派到地球,負責啟迪人類進化。

美國印第安那波利斯普渡大學(IUPUI)宗教研究副教授 Kelly E. Hayes 專門研究「黎明山谷」,她在學術交流網站 The Conversation 指出,「黎明山谷」在巴西屬官方認可宗教,目前在全球有近 13.9 萬登記成員、超過 700 座寺廟。

信徒堅信自己是外星人轉世後裔,以靈性部族 Jaguars 身份存在於地球,前世曾經啟迪多個人類文明,以建造埃及與中美洲金字塔,但後來慢慢忘記自身使命,直到 1964 年巴西創教者內瓦(Tia Neiva)宣稱,預見世界末日快將來臨,宣告重新集結 Jaguars,在巴西首都巴西利亞市郊建立「母廟」(Templo Mãe)作為聖地。

位於巴西首都巴西利亞市郊的「母廟」,同樣設置象徵耶穌的十字架,披上白色披風以象徵耶穌的永恆。 圖片來源: Márcia Alves

Hayes 分析指出,「黎明山谷」教義糅合通靈與基督宗教思想,還加入佛家的業力和輪迴概念,以及非裔巴西崇敬靈體的習俗。他們相信耶穌是一位修行極高的靈性導師,掌握「新約聖經」沒有記載的奧秘,由上帝派到地球建立一套業力救贖制度,其主張的大愛、謙遜與寬恕,指導人類靈性演化的新方向。

雖然內瓦在 1985 年離世,其宗教卻穩步傳播至葡萄牙、美國及英國。根據研究,「黎明山谷」多數信眾都是中產及工人階層巴西人,主要是母廟附近城鎮長大的居民,跨越不同種族。他們認為自己累積數千年惡業,必須通過名為「功課」(Trabalhos)的儀式洗滌靈魂,母廟為此全天候 24 小時服務。人類學家 Emily Pierini 研究指出,除了服務信徒以外,數千計病人或有精神健康問題的巴西人,每月都會尋求「黎明山谷」消除惡靈。

「黎明山谷」最盛大的儀式是「靈性灌輸日」(Dia do Doutrinador),每年 5 月 1 日舉行,數千信眾會身穿童話般的服飾,在黎明前於母廟集結,當晨曦照耀大地時,他們便會吟誦咒語以召喚宇宙能量,務求治癒自身與他人靈魂。去年受疫情打擊,儀式無法如期舉行,不少信眾都感到沮喪,皆因他們相信儀式有助解救這場全球危機。

信徒可依據修行成績得到各種頭銜,並在儀式上穿著指定服飾。 圖片來源:路透社

在實踐上,「黎明山谷」有如一場社會實驗,是其成為巴西最大新興宗教的主因。相對巴西社會不平等和貪污猖獗,「黎明山谷」提供多項免費服務,譬如給予窮人免費教育,教導個人發展、道德行為和通靈的免費「課程」,再依據成績授予他們「大師」和「指揮官」等各種頭銜,並可以穿著指定服飾、參與特定儀式甚至承擔教務。

相對於現代司法制度著重以刑罰和監禁為手段,「黎明山谷」認為和解才是真正的正義。他們相信人類大多數苦難和惡行,只是統稱為「討債者」(Cobradores)的惡靈附體造成,以致其宗教內部有一套司法體系,透過通靈手段和業債概念,專門處理信眾之間的糾紛,通常以被告表達悔意、雙方達成和解作結。信徒 Master Itamir 解釋:「他寬恕我、我寬恕他,他釋懷而我亦可以放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