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yashi:要說多少真話才是真正的真話

A+A-
圖片來源:路透社

雖然「說真話」貌似是非常簡單直接的行為,但視乎時間地點對象,「真話」可以產生不同的效果,也可以達成不同目的。例如只說一半的真話可能成為謊言,說太多的真話也有機會成為廢話。

最近一名意大利天主教的主教,在活動上跟小孩說聖誕老人不存在,那個紅衣體胖的慈祥老人只是可口可樂公司的宣傳技倆。有關言論被家長投訴,使該主教的所屬教區要為破壞小孩的夢想而道歉,並辯稱該名主教只是想強調聖誕的真正意義。雖然包括可口可樂部分在內都是事實,但在佳節前特別強調是煞風景的,尤其故意與小孩的幻想過不去,也有點無謂。不分場合地說真話,就成了過猶不及的廢話。

另一邊廂,香港有小學在德育課期間播放南京大屠殺的紀錄片,當中包含殺害人類的影像,把小學生們嚇哭。政府一方面立即撇清責任,說教材是他們給學校,但怎樣使用是學校自行決定;另一方面又強調認識歷史的重要性,再扯上一國兩制、愛國愛黨之類。

我們先別問為何認識南京大屠殺會是德育課的教學內容,而這段歷史又怎樣連繫上愛國愛黨。單就「認識歷史的重要性」而言,這堂課是說得太多 —— 如果聖誕前夕跟小孩說聖誕老人不存在是不合時宜,小學德育課教南京大屠殺歷史根本是精神錯亂。同時,這也可以是說得太少,老師起碼要一併講解毛澤東當年如何感謝日本侵華。原國家領導人認為沒有日本侵略就沒有國共合作,共產黨就無法奪權,也就沒有新中國。所以南京大屠殺很慘,但死的人都是為新中國犧牲,大家要倒過來感謝日本。

所以說真話要看時地人,說多說少也不行。原來德育課的教授內容應該是凡事都有兩面,也可能是要抱有感恩的心,或者思考要正面積極。可惜課堂沒有說清楚,只播了關於前半的影片,沒有教授另一半的毛思想,令人誤以為想訓練小學生精忠報國,升上中學後的課外活動是手刃幾名日本人報仇。

大家想見識「恰好的真話」的例子,可以欣賞黃霑 1989 年的聖誕大碟「香港 X’mas」,現在時地人剛好對上。或者學校可以考慮改選為德育課教材?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