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和平:大東山除了芒草,還可看到……

A+A-
大東山是香港欣賞芒草的熱門行山景點,整個山頭染成金黃色,令人遠離喧擾;相片由 Tugo Cheng 提供。
綠色和平項目主任 陳可淳

天氣轉涼,踏入行山旺季,位於大嶼山的全港第三高峰、長滿漫山芒草的大東山,是郊遊的熱門勝地,讓人遠離都市繁囂,大嶼山海一覽無遺。不過當大家登頂,欣賞一望無際的風光時,有否察覺附近不單有多項大型工程正在動工,政府計劃強推的「明日大嶼」選址亦近在眼前?如斯美景會否轉眼即逝?

為了讓更多人感受到香港大自然之美,綠色和平於 12 月中邀請本地建築師及攝影師鄭振揚(Tugo),舉辦「與大師同行」的大嶼山攝影團,一行約 20 人分成 5 組,登上大東山,透過攝影記錄大嶼山壯麗的景色。

攝影團共約 20 人,分成 5 組,在下午兩時出發,沿鳳凰徑走到大東山爛頭營,沿途攝下大嶼山的景色。

攝影團於伯公坳起步,從起點一口氣攀升 500 多米,沿著彷彿沒有盡頭的樓梯拾級而上,氣來氣喘的走到山上,抬頭是一望無際的青山綠水;爛頭營、芒草以至整個山頭被夕陽染上金黃色,無不深呼吸一口氣,讚嘆「香港原來真係好靚」,「要好好保護呢個地方」。看著這片醉人的景色,有誰捨得破壞她?

不少參加者也讚嘆大東山的日落景色十分迷人。

攝影團的「大師」,30 多歲的 Tugo 曾多次奪得國際殊榮,2017 年獲選為「Perspective 亞太區 40 位年輕藝術家」之一。這次他與綠色和平帶團來到大東山,坦言「影相都唔係最重要,最想係令市民親眼睇到之前無留意過嘅景色」。Tugo 慨歎大嶼山是「香港後花園」,充滿人情味又富有生態價值,可是政府強推「明日大嶼」及對郊野公園虎視眈眈,加上環境污染嚴重,令他驚覺近在眼前的美景隨時會消失。因此希望用鏡頭為她留影,啟發更多人守護香港的大自然。

攝影團邀請了曾獲「國家地理全球攝影大賽冠軍」等多項獎項的本地攝影師鄭振揚 Tugo,與參加者分享拍攝大自然風景的技巧。

然而,每當仔細欣賞大嶼山的風景,伴隨著的總是多項大型工程項目。例如參加者當日在觀景台欣賞氣勢磅礡的鳳凰山的同時,在另一邊看見的卻是正在興建的石鼓洲焚化爐工程。事實上,相關項目已經動工多時,但最近中電在鋪設焚化爐海底電纜時,竟獲環保署批准放寬限制,能在江豚活躍期施工,勢必對本已屬「易危」的江豚雪上加霜。

而當到達二東山與大東山間的高地時,則會看到山腳的東涌新市鎮發展工程,以及對出興建中的機場三跑。兩個大型工程在附近一帶水域同時進行,除了威脅生態,亦令人憂慮附近水質、水流、生態、空氣、海底噪音等會受到的累計影響,更有可能會影響公眾健康。

有參加者慨歎,香港生態已被逐步蠶食,擔心終有一天會完全失去,更不希望僅以攝影來記錄大嶼山的美景,認為要盡力保護大嶼山原有的生態環境才是最佳方法,「個環境冇咗就係冇咗,攝影只係留住回憶,但大自然係需要真實存在」。

大東山腳下就是東涌新市鎮擴展及機場三跑填海工程。

上述兩項工程尚未完工,另一規模史無前例的填海計劃 ——「明日大嶼」卻又蠢蠢欲動。

走上五號爛頭營的小山坡,一直行到末端的一號營,可見到更遼闊的海景 —— 近望周公島、喜靈洲及坪洲一帶。欣賞到的,還有大、小交椅洲,這兩個一大一小的島嶼中間,正正就是「明日大嶼」的填海選址範圍。規模之大,讓不少第一次親眼見到人工島選址的參加者詫異。一旦填海,人工島連同建築物即猶如龐然大物般,擋在坪洲及愉景灣面前。除了景觀受到破壞,更令人憂慮會否影響一帶水流,令附近海灘遭侵蝕,或造成淤積,令大量垃圾堆積於海灣等,相信這不會是任何喜愛大嶼山以至香港的人樂見。

有參加者把握日落時分,留住大嶼山最後一抹夕陽;相片由參加者 Alex 提供。

行程尾聲,參加者於大東山拍攝黃昏的「magic hour」後,天色漸暗,大家有序地下山時,有參加者問:「綠色和平至今依然公開反對『明日大嶼』,不怕惹來只顧環境生態,不理市民住屋需求的批評嗎?」香港土地短缺問題固然急需解決,但無論從成本效益、環境保育或是城市規劃等角度,「明日大嶼」皆是強差人意的方案。再者,優先發展棕地是政府已承諾的土地供應選項,但當局卻一直拖延,實難以用「效率」為藉口,試圖破壞大自然。若是有人一同堅守,大嶼必有希望繼續保留她的獨特美。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