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詩敏: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A+A-
意大利球手卡路素因祖高域的簽證風波而成為了「幸運輸家」,獲得澳洲網球公開賽的首圈席位。 圖片來源:Martin Keep/Getty Images

踏入 1 月,不絕於耳的其中一個新聞話題,必定是網球壇「一哥」祖高域(Novak Djokovic)的澳洲入境簽證風波。這位沒有接種新型冠狀病毒疫苗的塞爾維亞球星,一再遭澳洲政府撤銷入境簽證,最終上訴失敗。這位澳網 9 屆冠軍得主離開澳洲,無緣衛冕,執筆之時的消息是,他也可能面臨被禁止於未來 3 年再次申請澳洲入境簽證

有網民替這位 34 歲球星感到不值,也有人覺得判決合理,更有人對這話題厭倦,喜見風波落幕。

祖高域缺席今屆澳網,原本在賽事外圍賽落敗、世界排名第 150 位的意大利球手卡路素(Salvatore Caruso)成為「幸運輸家」(lucky loser,意即在資格賽落敗,但因有其他球手退賽而獲得參加主賽機會的球手),獲得首圈席位,與另一塞爾維亞球手基斯曼奴域(Miomir Kecmanovic)硬碰。29 歲的卡路素去年出戰澳網正賽,次圈止步,是他在該賽事的最佳成績。

祖高域的入境簽證風波讓人厭倦,或許我們城市的一波波疫情,一次又一次的收緊、甚至延長的措施,也教人無可奈何。

近日大家又進入能耐大考驗,變通急轉彎的挑戰。有時不得不佩服我們的忍耐和適應能力。晚市禁堂食令持續,年宵又煞停,有開酒吧的朋友,碰上做賣花生意的拍檔,索性合作來個鬧市中的賣花 pop up 店。也有剛要進行健身室業務擴充的朋友,比較幸運及富正能量,笑言「趁這段時間比較得閒,可以籌備」;亦有教體能和瑜珈的朋友,貫徹所學的精神,既來之則安之,跟我說「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其實他說的也沒錯,不論你有否信仰,某程度上,命運總是默默在為我們安排。而且,我們以為自己許多的嘗試和努力都徒勞無功,其實不然,這些都是引領我們到將來的不同的點。說來老生常談,也許阿 Q,但他日回望,不無道理。如我跟友人所說到:「得㗎喇,你做緊嘢㗎喇。」

在我們的城市,生活未必容易,疫情下的逆境更難,我不知道是否能夠寄望出到 lucky loser 的一天。還是那句,保持希望吧,才有機會成為真正的贏家。

噢,你看我們的奧運金牌得主、「193 劍神」張家朗又創歷史,在巴黎成為香港首位摘下世界盃金牌的男子花劍運動員。這陣子,還有其他劍擊、賽艇等項目的運動員傳來佳績喜訊,所以啊,世界,還不算太壞!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讀社會學的多棲體育人,媒體和企劃創作人,體育節目主持兼旁述、司儀,曾主持 2020 東京奧運直播和其他不同節目及活動;軟式曲棍球員,香港大學社會科學碩士(媒體、文化及創意城市),亦從事文字工作,兼任講師;相信文字,忠於創作,熱衷於遊歷。帶著「漫遊者」的目光,跟大家用不同角度認識體育,也從體育走出去探看世界。

關於曾詩敏:www.tsangsm-vien.com Instagram:https://www.instagram.com/tsangsm.vi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