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衍蒨:西西里地下墓園木乃伊群

A+A-
於卡普奇尼地下墓園的「睡公主」木乃伊 Rosalia Lombardo。 圖片來源:路透社

意大利西西里有一個非常有名的地下墓園,因為裡面的屍體在擺放一段時間後都變成了木乃伊,而它們的保存情況都非常好,甚至有一種只是沉睡了的錯覺!這個地下墓園就是卡普奇尼地下墓園(Capuchin’s Catacombs of Palermo)。

墓園其中一具最有名的木乃伊是「睜眼睛」的睡公主 Rosalia Lombardo。1920 年,只有 2 歲的她死於肺炎,此死因在當時來說並不罕見。而多年後傳出有關 Rosalia 的消息,不是因為其被妥善保存的木乃伊身體,而是相繼有當地新聞、影片、照片及報道拍攝到她在眨眼!Rosalia 是世界上保存得最好的木乃伊之一,因應其家人的要求,標本師及防腐師 Alfredo Salafia 為她進行防腐處理,要不是其胸前的聖母牌有氧化跡象,她根本與睡著了或最近才過世的小孩無異。

由於 Rosalia 的屍體保存得太好,很多人都認為現在陳列的是仿製品。2009 年,National Geographic 一套紀錄片利用磁力共振(MRI)為 Rosalia 的木乃伊照了 3D 影像,並清楚看到這位睡公主體內的器官仍完好無缺。早在同年代初,History Channel 已為 Rosalia 照了 X 光,並發現其骨骼及器官齊全,腦袋亦只是因為防腐過程而縮小了 50%。

除了 Rosalia 之外,墓園內還有超過 160 具兒童木乃伊,但他們背後的故事仍未有機會被人理解,尤其是屍體最初被放在地下墓園的原因,這些都是不同考古學家及團隊一直以來想探究的謎團。

英國史丹福郡大學(Staffordshire University)教授帶領一項企劃,以相信於 1787 到 1880 年間離世的小孩為主要研究對象。透過醫療影像如 X 光等科技,研究團隊可以了解木乃伊裡面的骸骨狀況,繼而分析及推斷他們的年齡及生活習慣,當中尤以尋找發育或成長中誘發的缺陷、創傷及疾病為先,更企圖找出其死因及死時的健康狀況等。醫療影像等不入侵性的方式,是了解及窺探木乃伊內身體狀況的一種非常理想的途逕,特別是木乃伊不能移離地下墓園,一旦離開現時保存的位置及空間,環境條件一改變,就會重新啟動木乃伊的腐敗過程;同樣,只要一打開木乃伊,腐敗及氧化程序亦會相應展開。

卡普奇尼地下墓園小孩木乃伊的故事,非常值得我們努力發掘並流傳後世。在現今的已發展及發展中社會,基本醫療已不完全是奢侈品,但以前很多小孩還沒來得及長大便離世。因此,無論是對我們自身,對以後的小孩,還是對社會及醫療環境而言,他們的故事都值得深入了解,亦不應該被遺忘。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一名香港土生土長的骨頭說故人,馬不停蹄地飛到世界各地尋找及代言骨頭的故事,讓他們成為事情最後及誠實的無聲證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