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蚊蚊:跌嘢唔好搵

A+A-

我本來是個容易急躁的人,但長途旅行路上,時常遇到很多突發意外,生氣反而是害了自己。要保持心境平靜之餘,還要臨時應變。其實是一種修行。

有時意外不一定很嚴重,各種小狀況也會令人當刻抓狂。來講一下最常遇到的情況。

1. 在青年旅館被偷衣物或充電

說的當然不是普通的衣衫,一些特別禦寒、防水或快乾的衣物,最容易成為目標。原廠的電池也是。

特意準備的裝備被順手牽羊實在是勞氣。從此我都不會在公共空間曬衣服,就自備一條曬衣繩和夾子,掛在自己的床鋪附近風乾。早上起來就收好。

至於充電,以前有青旅安裝一大排在房間的中央,比較難監管;但現在的青旅設備裝潢進化了不少,插頭都安裝在床鋪隔壁的牆上。安全感大增。

2. 財物被偷

七年來我只試過一次被偷手機;還要是自己不夠小心之故。所以心情更加悲憤,總自責為甚麼不再謹慎一些。

最難的是要收拾心情繼續上路。我在東歐買了一部新手機繼續旅程,走餘下的三個國家。已經是三年前了,這部手機現在還能用。我都跟人說是在薩拉熱窩買的,多威風。

3. 半夜肚子餓,沒有宵夜

在較落後的地區,餐廳不多也早關門。但偏偏我習慣晚睡,半夜要吃東西。通常頭幾天都會一時忘記準備宵夜此等重要事,但餓了幾晚,以後出門都會隨身準備餅乾、朱古力、糖之類的零食。當然還有最偉大的海鮮辣杯麵!

4. 沒熱水沒餐具

最大的悲劇,莫過於在半夜時好餓,拿出一個好香的麵以為自己好機靈還沾沾自喜,但突然發現沒有熱開水!在尼泊爾除了很好的旅館在房間有提供電熱水器讓客人自己煮之外,如果有需要,都要去前台問店員(大半夜大家都睡了,哪好意思再問)。

自從發生過有麵在面前而不能吃的慘劇後,我出門都帶個保溫水壺,先裝好開水以備不時之需。

另一更大的悲劇是,麵煮好了而你沒有餐具。我試過用原子筆吃麵,雖然沒有影響它的味道,但之後我都一定自帶餐具。坐飛機的餐具我都會留著幾套,洗乾淨之後帶出門好方便。

不要以為尼泊爾之類的山區才會發生以上事情。有次我和妹妹在澳洲開車自駕遊,到達時晚上十點,小鎮的餐廳全都關門了。我們只得再次開車回到鎮口的油站,買些加熱食物來填肚子。把食物拿到房間準備吃時,才發現油站阿伯沒有給餐具。震驚之際,打開櫃子找找,發現民宿老闆有準備一些餐具,真是拯救生命啊(我們之前一路住的都沒有配備,運氣真好)。這間民宿雖然舊了一點,但風景怡人可以看到湖,老闆也特地翻新了洗手間。加上這些餐具,我在訂房網站給了超高分數和評價。

若說旅行數年,最大的改變是慢慢從容了許多,也比較隨和不執著。我從小做事就很快手快腳,但不細心,常忘東忘西。好像還有大學時代的圖書館欠款,也試過忘記去考試。教授竟然讓我補考,實在太感謝老師了。同學們也非常好,都會打電話輪流提醒我去上堂或交報告之類。如果他們知道今日我竟然變得這麼細心,記得航班出發時間,有事前申請簽證之類,也一定大嘆老懷安慰。

最近接連弄丟兩串鑰匙,怎麼找也找不到。因為要到特別的店才能造出來,現在在用後備匙,不好意思再麻煩房東,想盡快找到那兩串鑰匙,心情實在焦急煩躁。

想到之前眼鏡不見了,剛配好了新的一副,在同一天,舊的那一副就自己跑出來了。所謂「跌咗嘢試吓唔好搵」—— 係咁搵,搞到個人好忟憎;唔好搵,不妨試吓等一等。

我的鑰匙應該會自然而然地出現。

之前看到有份報紙的專欄作者竟說這首歌的頹廢心態荼毒下一代。想必是習慣盲目維穩過頭,都不思考,壞了腦子了。

跌咗嘢 就係咁那出奇
唔搵佢 就會走返出嚟
做人實在唔使 太心急
跌咗嘢落地 不如試吓唔好執

如此放鬆平和處變不驚的心態,是一種境界。現在的香港人,也只能從歌詞中得到一點慰藉了。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旅行打雜寫作人,一舊雲旅行者雜貨店店主,輕背包文化旅行體驗公司創辦人之一。現旅居台灣。 曾任雜誌編輯及電視主播記者。 2011 年辭職脫離辦公室,開始浮遊旅居生活,投入自由文字工作。 著有台灣出版,記錄西藏尼泊爾印度215天陸路見聞《旅活》, 以及合著《良業遊民》。 曾主持香港電台 <城市遊棄>,<自遊香港>, 以及ViuTV <404不存在的國落>,<返鄉下>等旅遊節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