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yashi:甚麼時候才可以到日本旅行

A+A-
圖片來源:Yuichi Yamazaki/Getty Images

大家期望了兩年的正常生活,在 2022 年終於看見曙光。歐美各國進入佛系防疫狀態,連封關兩年的澳洲都重開邊境。變種多次的病毒致死率下降,可能發現不對宿主太苛刻才能千秋萬代。無論人抑或病毒都發現無法完全殺死對方,原來共存才是務實的結果。

然而,作為香港人另一個家鄉的日本則倒行逆施,在 Omicron 於去年 12 月剛剛面世之際,就宣佈禁止外國人新規入境。本來封鎖了接近兩年,才說要開放給國費留學生入境,結果隨即再次關門。不過要來的始終要來,透過海外歸國的日本人加上駐日美軍的破口,Omicron 還是進入了島國境內。在年底一度壓至兩位數的全國每日確診數字,在本文下筆之日突破了 7 萬。防疫政策與香港一樣,在 2022 年不退反增,還擴大了施行範圍

對日本開關的期望,很大機會在夏季之前都不會實現。原因是自民黨政府不僅需要在今年 7 月的參議院選舉中勝出,還需要取得足夠的議席推動修改憲法。日本修改憲法,需要先在參眾兩院各取得 3 分之 2 以上的贊成票,再在國民投票中獲得過半數才能成事。2019 年的參議院選舉中,改憲勢力以 4 席之差,達不到 3 分之 2 的門檻,無緣改憲,成為安倍晉三下台前的最大遺憾。

在剛剛 2021 年 10 月完結的眾議院選舉中,改憲勢力獲得了 4 分 3 的議席。只要在參議院選舉中勝出,就能實施國民投票。加上去年 6 月通過的「國民投票法改正案」,事實上方便了選舉宣傳,以及容許增加票站,相信可以有效提升投票率。該議案一直被認為是為了改憲國民投票鋪路,既然準備已萬全,參議院一仗更不能再失敗。

歐美國家只是剛剛開始準備與病毒共存,國際旅遊產業仍然未復甦。尤其考慮到貢獻最多的訪日旅客是來自中國、台灣、香港,這三個地區還是自我封閉中,一般民眾無力旅遊。即使日本現在開關,獲得的經濟效益有多少,誰都說不準;即使有外匯流入,成效可不可以在 7 月前出現,並且體現在投票上,仍是未知之數。

最新的民調顯示,對比去年疫情稍息的 12 月,日本民眾最近對政府防疫措施的支持度回落,但仍然算是過半。於是岸田政府不太可能會冒著民意反彈的風險,在 7 月的參議院選舉前增加不穩定因素。

與其問日本何時開關,不如問香港政府甚麼時候才發現打地鼠式的圍封是無意義。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